拒成世界垃圾場,大馬退回 150 個貨櫃塑膠廢料

馬來西亞 20 日表示,大馬不會淪為「世界垃圾場」,除了已將 150 個裝滿塑膠廢料的貨櫃退回法國、英國及美國等已開發國家外,還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再退回 100 個貨櫃。

法新社報導,東南亞地區 2018 年以來湧入來自英美等已開發經濟體的塑膠廢料。在那之前,號稱擁有龐大資源回收產業的中國下令禁止進口大部分塑膠垃圾。

禁令生效後,許多中國回收業者遷移到大馬,導致大量塑膠廢料在未經許可下運到大馬,充斥在小社區。

東南亞國家現在開始把非法進口的塑膠廢料退回來源國。大馬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Yeo Bee Yin)說,政府已把 150 個貨櫃、重達 3,737 公噸的塑膠廢料退回英美法等國。

楊美盈還說,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再退回另外 110 個貨櫃,當中 60 個貨櫃來自美國。她說,當局「將採取必要的措施,確保大馬不會淪為世界的垃圾場」。

楊美盈在北海告訴媒體,政府「將持續對抗污染的戰爭,其中也包括塑膠廢料」。北海是大馬北部的港口城市,有些裝載塑膠廢料的貨櫃是從這裡被退回。

廢料出口國和航運公司將承擔退回貨櫃的費用。楊美盈說:「我們一毛錢都不會付」。「別人把他們的垃圾倒在你的國家,不該由我們付錢把垃圾運回去。」

這些貨櫃被退回到 13 個國家,其中 43 個運回法國,42 個運到英國,17 個送到美國,11 個送回加拿大。

近幾個月來部分東南亞國家已將不受歡迎的垃圾退回,印尼已把數百個貨櫃退回原產國,菲律賓也把大批垃圾送回加拿大。

(譯者:林沂鋒;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拒成世界垃圾場,大馬退回 150 個貨櫃塑膠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