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掀競合戰,外資:台灣大可能結盟台灣之星

5G 第一階段標金就闖出天價,歐系外資下修電信三雄目標價,更預估台灣大與台灣之星將合作,以維持競爭地位,外資也認為第二階段談判將破局,中華電出手會最積極。

5G 競標第一階段落幕,標金達新台幣 1,380.81 億元, 中華電將在 22 日舉辦法說會並公布財測,市場關注 5G 標金對獲利影響程度。兩家外資近期出具最新報告,評析 5G 標金衝高對台灣電信產業的影響。

第一階段的數量競標中,中華電就支出 462.93 億元、遠傳 410.12 億元、台灣大 306.56 億元、台灣之星 197.08 億元,亞太電信因退出 3.5GHz 市場,僅支出 4.12 億元。在 3.5GHz 黃金頻段中,中華電獲得 90MHz 頻寬;遠傳獲得 80MH;台灣大哥大拿 60MHz;台灣之星則獲得 40MHz。

歐系外資指出,台灣之星以 197 億元的高價贏得了 3.5GHz 的 40MHz 頻譜,但由於有效提供 5G 服務需要 80 至 100MHz,認為台灣之星可能會與台灣大哥大簽訂頻譜共享協議,後者已獲 60MHz,可共同利用 100MHz 頻譜,預估台灣大將回饋台灣之星每年新台幣 10 億元的頻譜使用成本,並藉此與中華電與遠傳電信處於平等的競爭環境中。

但業界人士認為,台灣大原先合作對象為亞太電信,是否與台灣之星結盟,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

歐系外資指出,在 5G 時代,營運商將積極相互競爭,以確保先發優勢,考慮到較高的行銷支出和手機補貼以及台灣大可能會支出頻譜共享費用,均將中華電、台灣大、遠傳今年和明年的獲利預估下調。

針對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市場有「魚頭」、「魚肚」、「魚尾」的說法,歐系外資評析,這次釋出的 3.5GHz 頻譜共 270MHz,有 100MHz(3.3GHz 至 3.4 GHz)仍不成熟,預估至 2020 年第 2 季前無法部署相關設備,而有 70MHz(3.5GHz 至 3.57 GHz)直到 2020 年 7 月前,仍有衛星在使用。只有 100MHz(3.4GHz 至 3.5GHz)不受干擾,並可立即與當前 5G 設備兼容推出服務。

鑑於每個營運商都對乾淨的區塊感興趣,歐系外資擔心第二階段前的「談判會破裂」,特別是,中華電和遠傳不太可能會讓台灣大和台灣之星集體獲得 100MHz 的區塊。

歐系外資認為,中華電信出價將超越競爭對手,若加上第二階段競標支出,預估中華電一共支出新台幣 530 億元,以確保成為 5G 的領先者,台灣大和遠傳將分別支出 330 億元和 450 億元。

歐系外資指出,台灣電信市場尚未因積極的 5G 頻譜拍賣而影響定價,但因為對獲利有影響,分別下調了中華電、台灣大和遠傳的目標價,從 88.5~85 元、96~93 元、64~58 元,給予中華電「劣於大盤」評等,台灣大與遠傳「減碼」評等。

亞系外資認為,小型電信商出乎意料的強勁出價,推動 5G 競標價格上漲,電信三雄總支出為 1,180 億元,3.5GHz 成本每 MHz 人均成本是全球最貴。

過去 6 年,遠傳股息為 3.75 元,2018 年配息率更達 130%,亞系外資擔憂,攤銷費用將影響股利前景,由於頻譜和資本支出成本高於先前的預測,將遠傳評級從「持有」下調為「減碼」,並將目標價從 73 元下調為 65 元,中華電信的目標價下調 1%,從 95~94 元,維持「減碼」評等,台灣大評等維持「中立」、目標價 118元。

外資也期待,希望能在電信業者後續的法說會,獲得有關 5G 定價策略及抵消這些高成本的方式。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原文出處: 5G 掀競合戰,外資:台灣大可能結盟台灣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