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初步協議!巴西出口恐減百億美元 黃豆庫存增4倍

美中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國承諾今明兩年要增購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先前中國拒買美國黃豆,改向巴西採購,讓巴西成了貿易戰的受惠國。如今情勢逆轉,外界憂慮巴西出口恐怕會減少100億美元,過剩庫存可能提高四倍。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中國若要兌現貿易協定承諾,需要大買美國農產品,市場憂慮巴西出口將受重創。MD Commodities合夥人Pedro Dejnek說,要是美中初步協議的採購量成真,會衝擊巴西出口。2020年下半,巴西將遭逢重大難題。巴西會成為搶椅子遊戲中,最後站著的輸家,今年底的剩餘黃豆可能超過1,000萬公噸。

Oxford Economics首席拉丁美洲經濟學家Marcos Casarin看法類似。他說,2019年巴西對中國出口大增100億美元,增購商品應該多為農產品。假設中國減買巴西商品100億美元,這或許是最糟情況。此種狀況下,巴西對外總出口將減少4%。

一般認為巴西黃豆最受影響。美國外銷至中國的農產品,以黃豆為大宗。2017年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農產品中,黃豆佔了51%。由於黃豆比重極高,這表示只有黃豆,才能讓中國達成貿易協定的增購目標。這麼一來,北京勢必得減少採買巴西黃豆。

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大買巴西黃豆,總值達272億美元,創巴西黃豆出口至中國的年度新高。該年度美國出口至中國的黃豆只有31億美元。黃豆是養豬的飼料,2019年中國非洲豬瘟的疫情日益嚴重,巴西出口至中國的黃豆,總額降至205億美元。美國數據尚未公布,可能不到80億美元。

巴西股市未受影響,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7日巴西Bovespa指數大漲1.52%收118,478.30點,逼近1月2日歷史收盤高的118,573.10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20 10:32: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