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 MAX停飛錢坑深不見底 總成本估達200億美元

波音737 MAX是波音公司(Boeing Co.)史上最暢銷的機型,但因先前發生兩起致命空難,自去年3月以來,波音737 MAX遭各國禁飛至今,令波音受創甚深。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估計,這場737 MAX停飛危機,波音必須付出的代價高達200億美元。

CNBC報導,波音將於1月29日公佈2019年第四季及全年財報,成為新任執行長Dave Calhoun面臨的考驗之一。先前媒體消息指出,受737 MAX客機遭禁飛影響,波音業績大受打擊,2019年的飛機交付量被競爭對手空巴(Airbus)超車,讓空巴拿下睽違8年的全球飛機製造龍頭寶座。

路透社1月1日報導,據熟悉航空業的知情人士透露,2019年空巴的全年交機數達到863架,優於該公司原預期的860架,較2018年的800架增加7.9%,自2011年來首次超越波音成為全球最大飛機製造商。

CNBC報導指出,波音去年7月表示,將向受影響的航空公司及相關客戶賠償56億美元,華爾街分析師預計,波音還必須為737 MAX停飛付出更多額外費用。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分析師Ron Epstein稱:「波音將不得不支付更多費用。」他估計,假設737 MAX在今年6、7月復飛,停飛的總成本可能達到200億美元,其中不包括罹難者家屬提起訴訟的和解金。據Epstein推算,2018年,波音約40%的獲利來自737 MAX。

國際信評公司穆迪(Moody’s)表示,正在審查波音的債務狀況,以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降評。僅一個月前(12月18日),因737 MAX復飛無期,穆迪將波音公司債的長期評級由「A2」下調至「A3」,短期評級由「Prime-1」降評至「Prime-2」,但仍維持在投資等級。

波音先前宣佈,自今年1月起停產737 MAX。CNBC 12月17日報導,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師預計,即使波音停產737 MAX,每月仍要燒掉超過10億美元,原因是波音仍需支付內部管理費用和人工成本,並在737 MAX獲准復飛前為供應鏈提供支援,以維持未來生產能力。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Sunday Morning Futures》訪問時表示,波音737 MAX至今仍遭停飛,將導致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主因為波音是美國最大出口商之一,可能導致GDP削減多達0.5個百分點,從3%下修至2.5%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20 08:13:5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