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美國對於南海的戰略優勢恐有喪失之虞

南海位居亞洲航運要道,與之連接的麻六甲海峽更是關鍵的原油運輸路線,攸關中國原油供應。部分專家如今擔憂,美國對於這個區域的戰略優勢有喪失之虞,恐無法防止北京在和平時期對通路設限,跟中國爆發軍事衝突時,美方取得優勢的難度也可能增加。

南華早報18日報導,中國不但大舉擴充海軍實力,還透過表面上非軍方的船隻(實際上卻是民兵部隊)以及島嶼建造計畫,佔領幾乎整個航道,顛覆權力平衡。然而,這些前哨站及人造島的軍事與戰略地位,並未受到美國官員重視,華盛頓對於中國控制南海的野心反應慢半拍。

華盛頓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the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資料顯示,中國目前在西沙群島擁有20個前哨站、在南沙群島的前哨站則有7個,另外還透過海岸防衛隊不斷巡邏、監控黃岩島。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東南亞計畫研究員Greg Poling指出,美國誤以為中國打造的人造島嶼可以輕鬆摧毀、因而疏於防備。然而,在爆發衝突時,中國有望借助這些島嶼控制南海。

許多分析師深信,美國軍方恐怕難以在捍衛東亞(可能牽涉到日本或台灣)的同時,以「可接受的成本」摧毀這些前哨站。由於附近缺少可以提供地面火力或空軍掩護的軍事基地,美國戰艦容易受到中國導彈攻擊。阿爾伯塔大學諸中國機構主任Gordon Houlden表示,中國若以現有的導彈技術進逼西太平洋,對美國航母及其他水面艦艇來說,其實頗具危險性。

據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預測,到了2030年,人民解放軍將擁有超過430艘戰艦、100艘潛水艇,屆時可能是美國艦隊規模的一倍以上。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已於2019年12月交付海軍。不過,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re for Global Policy)資深研究員Tong Zhao強調,中國優勢並非堅若磐石,華盛頓仍有能力打造強大武器,例如新的中程彈道飛彈。

日本呼籲各國不可坐視中國擴充南海勢力

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澳洲《堪培拉時報》(The Canberra Times)報導,長島昭久1月14日在澳洲首都坎培拉舉辦的第28屆亞太議會論壇(Asia-Pacific Parliamentary Forum)上,對包括俄羅斯、美國在內的30逾國代表警告,北京的行動已對區域秩序構成威脅。他呼籲,對於中國在南海日益強大的軍事佈署,國際社會應採更為積極的回應。

長島昭久說,「中國展開迅速且大規模的行動,努力開墾海洋島礁,將之變為軍事前哨站。」「我們不應繼續坐視這樣的行為,倘若一再姑息、毫無因應之法,他們可能完全推翻現存區域秩序。」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2018年8月27日發表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經由海洋運輸的原油當中,約90%都得經過南海。另外,日本、南韓進口的原油當中,也有約90%會經過南海。日本、南韓多數是從中東進口原油,這些原油會通過麻六甲海峽、然後再行經南海。

2016年全球有超過30%的海運原油需經過南海,相當於每日1,500萬桶。其中,超過90%行經南海的原油都得通過麻六甲海峽(Strait of Malacca),此處是從非洲、波斯灣運油至亞洲市場的最短航線,也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原油轉運咽喉點(chokepoint)。(見下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20 12:17: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