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大師葛林布雷:美價值股看俏、推洛克希德馬丁

從各項評估標準來看,美國股市已經相當昂貴。專家認為,現在若還想投資美股,可以考慮被許多人忽略的價值股。

MarketWatch 19日報導,知名價值型投資大師、Gotham Funds共同投資長葛林布雷(Joel Greenblatt)說,買進便宜價值股、放空昂貴股票的策略,在2019年的報酬為1999年來最慘。然而,1999年過後,價值股卻連續三年稱霸美股。葛林布雷相信,接下來價值股有望一展身手。普信集團(T. Rowe Price Group)證券投資長John Linehan也指出,本益比在最後20%的個股,對動能增幅在前20%個股的佔比已跌破5%。1990年以來這樣的情形僅發生過5次,且每次價值股都會在之後大幅走高。

葛林布雷點名看好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因為依據現金流指標,該檔個股仍比市場折價20%。然而,洛克希德馬丁每股盈餘的年增率為13%,資本報酬率(return on tangible capital)更高達90%、遠多於整體市場的50-60%平均值。

葛林布雷旗下Gotham Large Value Fund的前五大持股分別是花旗(Citigroup)、蘋果(Apple Inc.)、IBM、Honeywell International及思科(Cisco Systems)。

晨星(Morningstar)資料顯示,過去三年以來,Gotham Large Value輕鬆擊敗同類型的大型價值股基金,其年化報酬比羅素1000價值股(Russell 1000 Value)指標多出4.5個百分點。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Vanguard價值股ETF (Vanguard Value ETF,代號為VTV.US)17日終場上漲0.11%、收121.37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2019年勁揚22.36%,年初迄今又續漲1.27%。相較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2019年勁揚28.88%,年初迄今則續漲3.06%。

美股偏貴

美國股市在聯準會(Fed)大撒幣的帶動下一路衝高,但若以本益成長比(price-earnings to growth ratio、又稱PEG ratio)來看,標準普爾500指數至少已來到1980年代以來最為高估的水位。

CNBC報導,美國銀行證券及量化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 1月1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標普500的PEG目前已高達1.8倍、為該證券自1986年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的新高紀錄。標普500一飛衝天,把今(2020)年稍晚的漲勢提前走完,未來可能拉回。

PEG是以個股的本益比除以每股盈餘長期成長率預估值計算而得,可看出股票的價格,在考慮每股盈餘的長期成長率之後,目前究竟是昂貴還是便宜。一般而言,PEG若高於1、代表股票或股市已遭高估。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共同投資長Greg Jensen則警告,美股已經有泡沫。英國金融時報1月15日報導,Jense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雖然Fed降息提振了美股,但橋水已轉趨保守、認為股市充滿泡沫(frothy)。他表示,全球股市多頭已來到非常極端的位置,尤其是美國,這增加了新興市場的吸引力。(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20 14:06: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