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以及市場的不確定性可望提振黃金的需求

《The Asian Age》1月18日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報告表示,包括低利率、金融市場以及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還有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素,仍將帶動2020年的黃金需求表現,金價也將受到支撐。報告認為,全球地緣政治的擔憂多數只是被推後而不是真正解決,包括投資人以及中央銀行等也都將繼續尋求黃金作為避險。

報告指出,歷史數據顯示,在實質利率為負的時期,金價的平均月度漲幅將會是長期平均值的兩倍。而當前,有四分之一已開發國家的公債名目利率為負,其中更有90%的實質利率為負,在此情況下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幾乎可以不計,2020年的金價表現也可以預期將會較為正面。

2019年,金價上漲18.4%,創下2010年以來的最大年度漲幅;更特別的是,除了美元與瑞士法郎以外,去年金價對其他的多數主要貨幣都創下了歷史新高。金價去年的漲勢主要集中在6月初到9月初之間,因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升高以及利率下滑的影響,但包括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增長、中央銀行提高黃金儲備以及黃金期貨的投機淨部位持續增加等,幾乎在去年一整年都支撐著金價。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1.20~1.24)金價預期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77%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0%預計將會下跌,23%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58%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25%認為將會下跌,17%認為將會盤整。

RJO Futures資深商品經紀人Bob Haberkorn表示,美國聯準會的政策寬鬆預期將會支撐金價,而雖然美國股市仍再創新高,但黃金也依然受到青睞,主要因為仍有不少投資人居高思危,將黃金作為預防股市突然下跌的避險選項。市場通訊Eureka Miner Report主編貝克(Richard Baker)也認為金價可以跟股市一同上漲,主要因為低利率、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以及預期經濟與企業盈餘增長等的影響。

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認為,金價上漲主要因為市場上仍有太多擔憂,包括政治、經濟還有地緣政治等。普萊斯期貨集團(Price Futures Group)資深市場分析師弗林(Phil Flynn)表示,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將有助於金價,因貿易協議達成可望帶動最大黃金消費國中國大陸的金飾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20 09:58:2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