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2020全球車市保守,產業亮點看「雙電」

提到2020年的全球汽車市場,幾乎沒有人敢說前景光明,不論是業內人士、產業分析師,都保守看待,主因中美貿易戰造成消費信心未恢復,再加上全球仍處於傳統燃油車轉入新能源車的調整階段,亦造成買方心態觀望。

尋找今年產業亮點,則電動車、車用電子這「雙電」,仍將是市場焦點。電動車部份,特斯拉上海廠完工量產,今年銷售量大幅看增,供應鏈業績同步受惠;而特斯拉的大動作也引發各大傳統汽車品牌大廠備戰,加大力道推出電動車應戰,今年電動車市場百家爭鳴。此外,車市不景氣中,車商推出高CP值車款仍是顯學,單一台車搭載越來越多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也持續使車用電子領域成為台灣電子廠商佈局重點。

車市保守主因 1貿易戰 2消費弱 3車種調整

根據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預估,2019年全球汽車銷售量將下滑410萬輛,僅8010萬輛,年減5%,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汽車行業最大逆風,其中,中國市場衰退是最大的元兇,而美國、印度、日本和歐洲等主要汽車消費市場也全面下滑,展望2020年,VDA則預估,全球汽車銷量還會持續下滑1%,至7890萬輛。

除了業內,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也在2019年底提出,2020年的全球汽車銷量沒有出現反彈的理由,而汽車銷售放緩也正拖累全球製造業。不過,多數人也預期,今年中國會試圖穩住車市,並為全球帶來支撐的力量。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產業分析師梁宜峰直言,2020年全球車市還保守的,主因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仍未消除,進而造成消費需求疲弱,而各大車廠從傳統燃油車轉入新能源車或電動車,正值產業的調整轉型期,也使買氣觀望;尤其,車廠也砸下成本投入自駕車的研發,並影響獲利能力,因此裁員頻傳,外界對整體車市買氣沒有太大的期待,預估今年中國車市的銷售跌幅亦將在1%。

補助退場  衝擊電動車銷量2020上半年不樂觀

原本外界期待,各國的節能減碳政策能為新能源車帶來榮景,但由於各國的補貼政策逐步減少,已明顯看到電動車的銷售量轉弱,中國更是2019年6月電動車補貼腰斬後,銷售量急凍,原本上半年電動車售量49萬輛,年增56.6%,但下半年一路溜滑梯,全年電動車銷售量僅97.2萬輛,年減1.2%,梁宜峰認為,今年上半年電動車市場仍不理想。

面對中國電動車的銷量驟減,大家都很關心今年是否續降,中國工信部部長苗圩在今年1月表示,今年7 月不會再次下砍補助。外界也解讀,相關宣示,有望使中國電動車市場銷售走勢漸平穩。

梁宜峰指出,電動車的銷售與政策補貼呈正相關,補貼減少短期仍將影響銷售,今年上半年電動車還是會比較辛苦;但他看好,2020、2021年傳統車廠會密集推出新車款,包括賓士、福斯、奧迪、Porsche…等,屆時消費者有更多選擇,整體市場今年下半年的市況有機會稍微好轉。


不景氣中特斯拉上海廠投產,供應鏈利多

電動車上半年雖難有期待,但前進中國的特斯拉則為相關零組件廠帶來一些期待。和大(1536)董事長沈國榮表示,從2019年第3、4季特斯拉的交車量屢創新高,和大交給特斯拉的減速齒輪箱產品,出貨量也跟著成長,和大仍是該客戶部份組件的獨家供應商,隨著上海廠的投產,新廠需求量逐步開出,和大的訂單需求也每月增加,現在「交貨壓力非常非常大」。

和勤(1586)中國大陸嘉興廠總經理呂宏義,美系客戶上海廠尋求中國在地化供應鏈,而和勤的精沖製程完善,並符合當地政策的環保高標準要求,因此也已看到今年度客戶訂單展望成長。

據估算,特斯拉美國廠的年產能為30萬輛,去年交車量達到36.75萬輛;而中國初期規劃年產能為30萬輛,第一年產能估為15萬輛,由於量產順利,顯示特斯拉快速複製產線的能力佳,未來德國新廠年產能50萬輛也同樣令供應鏈期待。

台灣特斯拉概念股除和大、和勤外,還包括智伸科(4551)、聯嘉(6288)、貿聯-KY(3665)、世德(2066)、美琪瑪(4721)、康普(4739)等。

對台灣零組件供應商而言,另一個好消息是,燃油車逐漸退場的政策,及能源車發展漸成熟,讓各大車廠加大推出電動車力道,包括賓士、BMW、福特、日產、福斯、奧迪等,今年都有多款新電動車搶市。

沈國榮也直言,2030年是各國政策推動燃油車退場的年限,在特斯拉銷售持續成長,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度也提升下,各大車廠紛紛推出電動車款,積極搶食商機,和大也有很多電動車的專案正和車廠合作開發中,預估目前電動車相關訂單佔營收比重約3成,但2、3年後有機會達到5成。


車商大方配ADAS系統 車電熱呼呼 

2020年車市另一個亮點則是智慧駕駛相關的車用電子,也就是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雖然汽車要到完全無人駕駛仍有法規面問題待解決,但ADAS系統能預讓駕駛在道路行駛更安全、方便,成為許多民眾在買車時重視的備配,今年在車市不好的狀況下,每台車加裝智慧安全系統的數量看增,供應鏈也受惠。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產業分析師梁宜峰指出,除了車商的大力推、民眾的需求也被提升外,各國重視交通安全,法規推動強制加裝各項ADAS系統也是重要的因素,未來幾年,中國、美國、日本、歐盟均有新增立法,像是日本2021年要加裝緊急剎車系統(AEB),美國2022年9月將AEB列為標準配備,這都是台商可以積極卡位佈局的市場。

他建議,台廠可以佈局車用電子的五大重點,第一為電池材料,雖然主要的電池模組仍是韓、日、中國,但台灣扮演電池相關化學材料,也同樣有商機;第二為車載鏡頭,梁宜峰認為,台廠有十幾年的鏡頭經驗,ADAS系統對高階鏡頭的需求強勁;第三則是最核心和最重要的部份是汽車半導體,以台積電(2330)為代表,其餘包括MCU、MOFET等汽車半導體也都擁商機。

第四看好汽車電子零件,BSS、AEB相關系統零組件,梁宜峰說,消費者在購車時會以安全為最大考量,在車市不好時更會考慮相關備配的高CP值,因此也會帶動相關車用電子零件的成長;最後是看好車聯網,隨著5G的佈建,未來道路上的資訊存取裝置會更多,以達到預先告知駕駛者前方路況、避開塞車路段…等智慧訊息,車聯網的佈建,也值得投入。MoneyDJ 新聞 2020-01-20 13:01:43 記者林詩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