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四大指數再刷歷史新高!中美經濟穩、財報夯

中美經濟數據表現強勁、再加上超級財報週有了好的開始,使得美國四大指數再度刷新歷史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7日終場上漲0.17%(50.46點)、收29,348.10點,創歷史收盤與盤中新高;週K線上漲1.82%,過去6週有5週走揚。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34%(31.81點)、收9,388.94點,創歷史收盤與盤中新高;週K線上漲2.29%,已連續第6週走揚。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9%(12.81點)、收3,329.62點,創歷史收盤與盤中新高;週K線上漲1.97%,過去8週有7週走揚。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67%(12.69點)、收1,916.62點,創歷史收盤與盤中新高;週K線上漲2.69%,過去8週有7週走揚。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暫時中止長達18個月的貿易戰,讓投資人信心轉趨樂觀。稍早,數據顯示,中國12月的工業生產年增6.9%、表現優於預期,其2019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雖趨緩至6.1%、為1990年以來最為緩慢的成長率,但仍符合市場原先預期。

在美國方面,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2月新屋開工率跳增17%、來到13年以來新高位置。16日公布的資料則顯示,上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表現比預期強勁,而費城聯邦儲備銀行調查的景氣報告也頗為亮眼。

過去一週以來,標普500、道瓊及那斯達克指數寫下2019年以來最大單週漲幅。雖然美股已經上漲多時,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David Tepper、Stanley Druckenmiller依舊對當前牛市充滿信心。

Tepper接受CNBC電子郵件專訪時表示,「我喜愛騎乘飛馳中的馬匹。」他對中期前景仍感到樂觀,有部分是因為聯準會(Fed)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

除此之外,超級財報週有了良好開端,也在過去一週提振投資人信心。FactSet統計顯示,標普500成分股當中,已有超過8%公布了上季財報,其中72%企業的每股盈餘擊敗分析師原先預期。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7日下跌1.79%、收12.1點,創2019年11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

在個股變化方面,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成為美國第四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企業,股價續漲2.02%、收1,479.52美元。另外,Visa Inc.、蘋果(Apple Inc.)、高通(Qualcomm Inc.)等科技類股也成為推升標普500的重要支撐。

美國最大服飾零售商Gap Inc.在取消分拆「Old Navy」品牌的計畫後,股價下跌0.43%、收18.53美元。

全美鐵路營運巨擘CSX Corp.公布的上季營收跌幅高於市場原先預期,股價也下滑0.44%、收76.40美元。

波音(Boeing Co.)下挫2.36%、收324.15美元,主因「737 MAX」客機又發現新的軟體問題,恐令飛航控制電腦無法在起飛前按照要求啟動。

高通在花旗將該公司投資評等從「中立」調高至「買進」、目標價從89美元上修至108美元之後,股價應聲勁揚4.49%、收95.9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20 06:18: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