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將發20年債、新屋開工讚 殖利率小漲

為填補不斷擴大的聯邦財政赤字,美國財政部將發行20年期公債,另方面,美國建築業景氣上升至13年新高。在債券供給增加的預期下,加上投資人對美國經濟信心增強,上週五(17日)美國公債價格走跌、殖利率小幅上漲。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月17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5個基點至1.834%;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3.4個基點至2.295%。兩者均創下1月8日以來單日最大漲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幾乎不變,持平於1.569%。

美國聯邦政府的預算赤字持續膨脹,目前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已來到5%。對此,美國財政部將在今年上半年發行20年期公債,而上一次出售20年期公債是在1986年3月。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上週四(16日)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希望盡可能以不造成納稅人負擔的方式為政府提供資金,將繼續評估其他潛在產品。」

Fed預計於1月28日至29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Fed將保持寬鬆政策立場。降息預期行情也支撐美股創新高,上週五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0.17%至29,348.1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9%至3,329.62點,再刷新歷史新高收盤價。

美國經濟數據方面,美國12月新屋開工數較前月增加16.9%,換算成年率為160.8萬戶,創2006年12月以來新高。然而,12月工業生產指數(Industrial production)較前月下降0.3%,為4個月內第3次負成長。

中國統計局上週五公佈,2019年GDP年增率達6.1%,符合原先預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20 07:12:2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