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44家高科技民企國有化!日經:為長期科技戰備戰

美中科技戰預料將持續升溫,近來北京當局把多家高科技公司收歸國有,可能是準備和美國長期抗戰,挑選重要業者加以保護。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證券報(China Securities Journal)稱,2019年中國165家上市公司的經營權轉手,比例較2018年高出約60%。其中44家被國營企業或政府旗下的投資公司收購。許多被買下的公司身處戰略行業,例如監控和資訊系統。

44家國營化的私人公司中,規模最大的是美亞柏科(Xiamen Meiya Pico Information),市值達23億美元。該公司協助執法人員進行數位鑑識和線上審查,去年10月遭列美國貿易黑名單。其他遭政府收購企業還有監控系統商英飛拓(Shenzhen Infinova)和東方網力(NetPosa Technologies)、鋰電池業者贏合科技(Shenzhen Yinghe Technology)、電力業人工智慧軟體商遠光軟件(Ygsoft)。

 

2018年底中國民企艱苦掙扎,當局募資人幣5,000億元協助這些公司。但是去年當局收購的44家公司中,只有11家虧損。2018年美亞柏科淨利提高10%、英飛拓銷售更大增50%。一般認為,美中科技敵對日益嚴重,當局挑選這些業者要予以保護。川普憂慮中國將在新的戰略領域威脅美國,對陸科技業祭出關稅、禁運等措施。

陸喊關鍵零件自給率 2025年增至70%

南華早報、洛杉磯時報、金融時報先前報導,北京為科技戰加劇預作準備,要減少仰賴外國製造的關鍵零件,包括晶片和控制系統。李毅中是中國前工信部部長、現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他說,現在關鍵零件材料的自給率只有3成,計畫2020年底達到40%,2025年達70%。

北京加速行動,希望取得科技自治權,強化對自身供應鏈的掌控,以免遭受美國禁運等政治風險。美中加速脫鉤,會重塑全球科技供應鏈,中國轉向盟友購買產品,美中都逼迫其他國家選邊站。

中國計算機學會主管Yan Ming說:「三年前許多人覺得可以依靠美國科技,無需自行發展,現在要是有人還這麼說,他可能過去三年都在睡覺。」他說,發展可控的自製技術可以避免遭到其他人控制,2018年美國對中興祭出禁售令,教了中國一課,要是繼續這樣下去,一旦供應斷鍊,就無法生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1-17 11:39:19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