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去年GDP佔全球比重估逾16%;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

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吉吉)表示,去(2019)年中國GDP的總量達到約99.1兆元(人民幣,下同),接近100兆元,人均GDP按平均匯率折算,達到了1萬276美元,突破1萬美元的大關。這不僅意味著中國經濟總量不斷擴大,表明經濟發展的質量在穩步提升,人民生活在持續改善,同時其更具有重要的四大象徵性意義。寧吉(吉吉)進一步指出,2019年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預計將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最足的火車頭。

寧吉(吉吉)指出,上述提到的四大象徵意義,第一,這代表著中國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99兆865億元,也就是經濟總量接近100兆元,按照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4.4兆美元,穩居世界第二。

其次,這象徵著中國社會生產力水平進一步提升,包括農業基礎地位鞏固,2019年全國糧食總產量6.6億噸,是世界第一大產糧國;工業體系日益完善,擁有世界上所有工業分類;基礎設施更加健全,年末高速鐵路營業總里程達3.5萬公里,佔全球高鐵里程超過2/3;高速公路里程超過14萬公里,居世界第一;電力裝機容量接近20億千瓦,居世界第一;互聯網上網人數8.6億人,現代信息通信體係不斷完善。

第三,這象徵著中國人民生活質量進一步提高。寧吉(吉吉)指出,就業質量的提高反映在大陸居民城鎮就業比重上升,2019年城鎮就業人員4.4億人,佔全部就業人員57.1%,年增1個百分點。居民收入水平上升,收入質量也在提高,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逾3萬元;消費質量提高,居民的消費結構升級,2019年有兩個比重說明這一點,一個是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服務業消費支出比重達45.9%,比上年又提高了1.7個百分點。二是人均食品消費支出在全部消費支出比重,也就是恩格爾係數,2019年是28.2%,下降了0.2個百分點。

第四,這也象徵著中國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的貢獻進一步加大。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8年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國家人口規模近15億人,隨著總人口達到14億的中國步入人均GDP 1萬美元以上國家的行列,全球在這個行列的國家人口規模將接近30億人。

寧吉(吉吉)進一步指出,2019年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預計將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最足的火車頭,中國人均GDP穩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人文發展指數地位也進一步上升。

MoneyDJ 新聞 2020-01-17 16:48:4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