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伊衝突、澳洲野火恐讓中國在南海勢力坐大

南海的麻六甲海峽是重要的原油運輸路線。美國、伊朗爆發衝突,調兵前往中東防衛,南海的另一個強權──澳洲也因國內野火不斷延燒、需調派兵力協助滅火。這可能讓北京有機可趁、進一步強化此一海域的掌控度。日本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Akihisa Nagashima)近日即警告,各國不應袖手旁觀,放任中國在南海的影響力不斷擴大。

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澳洲《堪培拉時報》(The Canberra Times)報導,長島昭久14日在澳洲首都坎培拉舉辦的第28屆亞太議會論壇(Asia-Pacific Parliamentary Forum)上,對包括俄羅斯、美國在內的30逾國代表警告,北京的行動已對區域秩序構成威脅。他呼籲,對於中國在南海日益強大的軍事佈署,國際社會應採更為積極的回應。

長島昭久說,「中國展開迅速且大規模的行動,努力開墾海洋島礁,將之變為軍事前哨站。」「我們不應繼續坐視這樣的行為,倘若一再姑息、毫無因應之法,他們可能完全推翻現存區域秩序。」

日本代表Hirano Honda也在同一場合表示,美國去(2019)年退出美、蘇在1987年冷戰時期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簡稱INF),「讓人極度遺憾」。他說,中美關係是否穩定,將撼動南海和平,呼籲美國、中國及俄羅斯重新針對類似條約進行談判。

南海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航運路線之一。美國國防部2015年發表的報告指出,每年通過南海的貨物金額估計有5.3兆美元。南海也是北京、華盛頓衝突的焦點之一。

《每日快報》直指,伊朗如今成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優先關注的事項,這意味著華盛頓調兵協助南海的機率下降。另一方面,澳洲為了對抗野火,動員約3千名後備軍人,並派遣軍機及戰艦協助居民撤退、進行滅火。這可能會讓中國海軍對南海變得更具野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2018年8月27日發表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有超過30%的海運原油需經過南海,相當於每日1,500萬桶。其中,超過90%行經南海的原油都得通過麻六甲海峽(Strait of Malacca),此處是從非洲、波斯灣運油至亞洲市場的最短航線,也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原油轉運咽喉點(chokepoint)。統計顯示,每日約有140萬桶原油需經過麻六甲海峽、運至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半島西岸,經過精煉後再以石油產品的型態通過南海。(見下圖)

EIA指出,南海是中東主要的貿易路線,中東2016年約占所有南海原油運輸量的70%以上,沙烏地阿拉伯是此處最大的原油供應國,占比接近1/4。沙國運往全世界的原油中,超過一半在2016年通過南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7 15:02: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