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歐盟應自製晶片、擁有自己的大型數據中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受訪時表示,「英國脫歐」等同對歐盟敲響警鐘,歐洲必須成為具吸引力、創新、有創意以及研究和教育的好地方。梅克爾還說,歐盟應該找出自己缺乏的技術能力並迅速填補缺口,「我認為晶片應該在歐盟製造,歐洲應該擁有自己的大型數據中心、應該能夠生產電池。

中國的崛起已引發許多人擔心德國未來的競爭力,中國正逐漸被柏林視為系統性競爭對手。梅克爾在訪談中提到,的確有必要確保歐中貿易關係是公平的、但答案不是與中國脫鉤。梅克爾還說,美國對歐洲的關注力正在下滑,不管誰當美國總統都一樣,例如歐巴馬總統就曾說過亞洲世紀。匈牙利央行總裁Gyorgy Matolcsy曾指出,將南歐經濟體納入歐元區導致匯率弱到足以讓德國成為歐盟最強大的全球出口機器,這個天上掉下來的契機讓德國忽略了升級基礎設施或對未來的產業進行足夠的投資。

CNN報導,時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他在2019年3月26日的會議中當面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企業可以自由進入歐洲市場、但歐洲企業卻無法進入中國市場」的現象不能持續下去。

Thomson Reuters 1月16日報導,福斯汽車(Volkswagen)公司執行長Herbert Diess表示,福斯必須加快業務改革步伐、以避免成為另一個諾基亞(Nokia)。福斯希望透過調整資產、削減成本並擴展到聯網汽車等新技術,將市值從目前的約910億歐元提高到2,000億歐元。

Diess指出,典型汽車製造商的時代已經結束,以福斯目前的發展速度、恐怕還不夠快。他說,福斯需要掌握軟體和電子零件並生產大量的電動車和電池,如此才能符合嚴格的反污染規定。

根據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Ian Bremmer、歐亞集團主席Cliff Kupchan 1月6日發表的「2020年主要風險(TOP RISKS FOR 2020)」報告,「大脫鉤」被列為今年的第二大潛在風險。這份報告提出一個大問題:新的虛擬柏林圍牆將架設在哪個地方?各國將會選擇哪一邊?

報告指出,脫鉤主要是由下列三大因素所驅動:貿易衝突(主要圍繞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301條款調查)、未來科技的競爭(人工智慧、量子運算、5G、超級電腦、半導體)、核心科技議題中更為深層的衝突(美中科技冷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7 11:05:4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