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型態衝突日劇!今年4成國家恐內亂 中、俄入榜

全球貧富差距拉大、意識型態衝突日劇,根據專業機構估計,今(2020)年全世界恐怕會有將近40%的國家爆發內亂。

英國社經及政治分析機構Verisk Maplecroft 1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195國(包含凡蒂岡、巴勒斯坦)中,47國曾在2019年有民眾抗議急遽升溫的現象。面臨問題的國家,預料會在接下來6個月增至75國,當中包括中國、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及泰國。

Maplecroft風險分析長Sam Haynes警告,前十大最有可能爆發內亂的國家依序為委內瑞拉、伊朗、利比亞、幾內亞、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孟加拉、智利、巴勒斯坦、衣索比亞。

報告指出,自2019年初以來,香港、智利騷動的增溫幅度居全球之冠,預估動盪恐將延續至少兩年之久。奈及利亞、黎巴嫩及玻利維亞的內亂蠢蠢欲動,衣索比亞、印度、巴基斯坦、辛巴威也被歸到「極具風險」類別。另外,蘇丹則取代葉門,成為全球內亂風險最高的國家。

Maplecroft預測,除了動盪增加之外,抗議者也面臨人權遭侵犯、或維安部隊激烈反擊的風險。被歸至這個類別者包括俄羅斯、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泰國、巴西等具有高度影響力的國家。

Maplecroft警告,全球企業可能會面臨愈來愈多壓力,尤其是那些天然資源豐富、採礦及能源計畫需要高度保護的國家。

Fox News 16日報導,聯合國(UN)最近才剛發表一份報告指出,政治極化(political polarization)的現象愈來愈嚴重,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指多國合作處理問題並解決紛爭)也受到愈來愈多人質疑,世界問題益發惡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月稍早曾對記者表示,地緣政治關係如今已達本世紀以來最為緊繃的狀態。

未來十年全球陷’恐怖境地’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2019年10月17日曾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華盛頓年度會議上指出,全世界面臨30年代以來最為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這帶來政治壓力。「在美國,排名在前0.1%的頂尖富人菁英,身價相當於90%的普羅大眾。」他警告,貧富差距將令政治對立益發嚴重,下一次選舉將是資本主義跟社會主義的對決。

達里歐當時表示,全球景氣面臨「大蕭條」(great sag),當前經濟跟1930年代至少有兩處非常類似。他並說,經濟進入自然的下降循環,央行已無力回天。

達里歐之後又在10月29日警告,貨幣政策失去效用、再加上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氣候逐漸變遷,將讓全球經濟飽受威脅,未來十年可能會陷入恐怖境地。達里歐說,「科技、日益普及的人工智慧(AI)和日益增多的生產力,將讓各國內部的貧富、就業差距嚴重擴大,財富與意識形態相互衝突。」

根據Zero Hedge整理,當前環境有五個現象跟1930年代末期極為相似:

a) 全球三大儲備貨幣的短期及長期債務循環已接近尾聲;

b) 債務及非債義務(即健康照護、退休福利金)的規模,已經大於能用來支應的所得;

c) 財富及政治差距擴大,令國家內部充滿政治衝突,貧富階級和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帶來的內部對峙是這些衝突的特色;

d) 新興強權崛起(即中國)、挑戰現有強權(即美國),這種外部政治引發更為極端的內部衝突,終將導致世界秩序改變;

e) 與央行提供的現金利率報酬相比,債券超過預期報酬的部分(excess expected returns)正在逐漸壓縮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7 12:48:1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