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狂拋美公債、中國連賣5個月!公司債、美股吸金

外國人對美國公債的興趣日益下滑,已連續4個月呈現賣超,日本持有部位最多、跟中國的差距持續擴大。

路透社、Zero Hedge報導,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11月份,外國人賣超公債的金額來到415.28億美元,遠多於10月的167.58億美元,是2018年12月以來最大淨流出額。相較之下,外國人11月則買超公司債100億美元、美股105億美元。

統計顯示,外國官方機構(包括央行)在11月拋售了239.91億美元的美國公債,已連續第15個月呈現賣超。國外的民間投資人之前雖連續5個月買超,11月卻也賣超178.61億美元。

報告指出,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部位11月持續下降,已連續第5個月減少。11月持有總額為1.09兆美元,較10月萎縮124億美元。

日本也同步出售72億美元的美國公債、11月持有的部位下降至1.161兆美元。不過,日本仍是連續第6個月成為美國最大債主。(中、日兩國美債部位的差距見此圖)

渡邊太太2020年湧進新興債?

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轉趨寬鬆,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引發避險需求,導致歐洲投資等級債券等傳統固定收益商品的殖利率愈來愈低。以保守著稱的日本資產經理人為了增加收益,2020年將被迫加碼新興市場債券。

路透社12月26日報導,Asset Management One全球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Akira Takei指出,該機構2020年將增加墨西哥的曝險度。另外,南非是殖利率曲線最陡峭(即長債殖利率高於短債)的國家之一、他目前也在當地尋找投資機會。

除了南非之外,義大利也吸引基金經理人的目光,這些都是少數幾個擁有陡峭殖利率曲線的國家。舉例來說,南非10年期、2年期公債的利差目前仍有150個基點,但日本同類型公債的利差僅剩10個基點,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的殖利率曲線也因為通膨低迷、成長充滿不確定性而變得非常平緩。(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7 09:16: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