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標金飆破天價,一場沒贏家的商戰

5G 第一階段競標落幕,標金衝高至新台幣 1,380.81 億元,亞太電退出黃金頻段,中華電豪擲逾 450 億元取得 90MHz 最大頻寬。業界認為,成本勢必得轉嫁,未來消費者、產業、國家恐三輸,是一場沒贏家的商戰。

5G 競標第一階段 16 日上午正式落幕,台灣將在今年進入 5G 元年,中華電信已喊出今年 7 月搶先開台; 5G 有高速率、低時延、大連結 3 大特性,理論上,下載速度可達 20Gbps,比 4G 提高 20 倍左右,但現實生活中還需看基地台建設與傳輸狀況而定。

3.5GHz 是全球主流發展較成熟的「黃金頻段」,要發揮 5G 特性,必須至少要有 60MHz 至 80MHz 左右的頻寬;但這次釋出 3.5GHz 頻譜只有 270MHz,掀起 5 大電信頻譜爭奪戰,標金也如「失速列車」往上衝高。

5G 第一階段競標總標金為 1,380.81 億元,遠超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設定的 440 億元目標,並突破 2013 年台灣首次 4G 競標時的標金 1,186.5 億元。最熱門的頻段 3.5GHz 得標金額為 1,364.33 億元,單位取得價值創全球紀錄;28GHz 則維持得標金 16.48 億元,1800MHz 至結標仍無人出手。

觀察 5G 第一階段競標結果,市場人士分析,在最熱門的 3.5GHz 黃金頻譜中,中華電信並沒有按照慣例拿下 100MHz 上限,而是拿下 90MHz,主因是競標真的太「慘烈」,若業者不各退一步,根本無法落幕。中華電此次豪擲 456.75 億元取得 90MHz,仍算市場最大贏家,但因中華電口袋最深,傷及筋骨的程度也相對較小。

遠傳電信以行動本業為主,著眼企業和消費者用戶需求,在此次競標出手相當積極,並如願取得 80MHz,是市場第二大的頻寬。市場人士指出,遠傳在 5G 初期市場上,就占據相對有利位置,但 3.5GHz 頻譜花費高達 406 億元,對未來獲利恐形成壓力。

台灣大哥大在頻譜費用支出上一直採取保守策略,原先打算與亞太電信共頻一起拿下 80MHz,但超高標金最後迫使亞太電信退出 3.5GHz 戰局,台灣大則以 304.5 億元,拿下 60MHz。

市場人士認為,台灣大頻譜將比中華電、遠傳小 20MHz 到 30MHz,在 5G 速率表現理論上會輸,但台灣大標金支出相對較少,資費訂定方面可能更具競爭力;且未來第二次 5G 競標時程若提前,仍不算落後。另外,台灣大是否會向台灣之星遞出橄欖枝,也受到市場關注。

此次競標結束的關鍵在亞太電信退出 3.5GHz,頗讓市場意外,未來是否在 5G 戰局中被邊緣化仍待觀察。但亞太電信強調,發展 5G 的策略和決心不變,會積極與得標業者洽談,以共同建設一條 5G 高速網路為目標,看好未來 5G 重點發展是加值應用,將持續開發 B2C 和 B2B 領域。

台灣之星獲得中嘉股東銀彈奧援後,在 3.5Hz 不畏戰,成功踩住底線,獲得 40MHz 入場券。雖然頻寬不足以發揮 5G 特性,但也能聚焦小區域服務開發,並在 5G 賽局合縱連橫中發揮影響力;台灣之星此次競標花費 197.08 億元,對未來財務影響不容小覷。

市場人士分析,理論上擁有較大的連續頻寬,當然就能獲得較高的速率表現。電信三雄此次均取得 60MHz 到 90MHz 的頻寬,但消費者實際使用感受如何,後續還要看頻譜位置、5G 基地台建設進度而定。

若要評論這次競標誰是贏家?業者坦言,「5G 競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商戰」,由於這次 5G 標金爆衝超乎預期,恐怕只有政府國庫笑納高額收入;而電信業者高成本勢必得轉嫁,未來資費若居高不下,消費者不買單,電信產業獲利受限,放緩 5G 建設,恐怕也會導致台灣 5G 競爭力落後,將是消費者、產業、國家三輸局面。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Unsplash)原文出處: 5G 標金飆破天價,一場沒贏家的商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