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美股頻刷高 但去年上市美企近4成虧損

美股頻創新高,特斯拉股價更在三個月間翻倍。但是令人震驚的是,企業股價狂飆之際,美國上市企業有將近40%賠錢,比例創網路泡沫以來新高。

華爾街日報、ZeroHedge報導,過去12個月來,美國上市公司有將近40%呈現虧損,不計經濟衰退後時期,此一比例為1990年代末期來新高。虧錢公司中,特斯拉是投資人的最愛,儘管該公司最近一季賺錢,整體而言,過去12個月仍為赤字。但是特斯拉市值已經超過900億美元,高於福特(Ford)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總和。

不只如此,法興的量化研究全球主管Andrew Lapthorne指出,2019年美國上市公司中,連續三年虧錢的企業,比例也創1990年代後期有紀錄以來新高。投資人對虧損的容忍度大增,從新上市公司可見端倪。佛州大學財經教授Jay Ritter研究稱,去年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的公司,有3/4為賠錢業者。

 

哪個產業的虧損公司最多?以美國而言,42%是健康照護股,主因此一產業小型生技股多。17%是科技股,許多是新創企業。

Zerohedge指出,美國企業陷入「殭屍化」(zombification),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聯手印鈔,過去四個月向全球市場挹注1.1兆美元。而且過去12個月,各大央行80度降息。種種措施讓賠錢企業能持續存活,造成了此種後果。

大摩:國際央行每月注資1千億美元

ZeroHedge去年底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的Michal Wilson報告指出,全球三大央行以每月增加1,000億美元的速度,擴張資產負債表。FED每月增加600億美元、歐洲央行(ECB)每月增加250億美元、日本央行(BOJ)每月增加150億美元。

美系外資固定收益大師Matt King幾年前曾說,國際央行若想避免市場崩盤,每季需要挹注2,000億美元的流動性,如今央行注入資金已經超過此一門檻。

Barron`s、Mish Talk本月稍早報導,FED挹注流動性,紓解附買回市場(repo market)的融資壓力,讓美股一飛衝天。專家發現,當前情況與千禧年(Y2K)交界時極為相似,當時FED憂慮千禧蟲危機會讓電腦出包,釋出了龐大資金,讓網路泡沫急速膨脹。(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1-16 09:16:31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