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難歇 陸喊關鍵零件自給率 2025年增至70%

美中花了18個月才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儘管兩國暫告休兵,但是外界預期科技戰火不會停歇,中國做好準備,目標關鍵零件材料的自給率,2025年提高至70%。

南華早報、洛杉磯時報、金融時報報導,貿易戰休兵,不代表美國將減少管制高科技產品輸中。Gavekal科技分析師Dan Wang說,無論貿易協定的簽署儀式發生什麼事,科技戰都會持續升溫。關稅是容易的部分,科技較為困難。

北京為科技戰加劇預作準備,要減少仰賴外國製造的關鍵零件,包括晶片和控制系統。李毅中是中國前工信部部長、現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他說,現在關鍵零件材料的自給率只有3成,計畫2020年底達到40%,2025年達70%。

中國祭出多項措施,要逐一強化高科技研究和關鍵零件的最脆弱環節。李毅中表示,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也要從11個,2025年增至40個,涵蓋所有重點行業。

北京加速行動,希望取得科技自治權,強化對自身供應鏈的掌控,以免遭受美國禁運等政治風險。美中加速脫鉤,會重塑全球科技供應鏈,中國轉向盟友購買產品,美中都逼迫其他國家選邊站。北京認為,美方嚴格控制科技出口中國,是要避免中國崛起,挑戰美國的科技霸權。

中國計算機學會主管Yan Ming說:「三年前許多人覺得可以依靠美國科技,無需自行發展,現在要是有人還這麼說,他可能過去三年都在睡覺。」他說,發展可控的自製技術可以避免遭到其他人控制,2018年美國對中興祭出禁售令,教了中國一課,要是繼續這樣下去,一旦供應斷鍊,就無法生存。

傳美施壓荷蘭 阻售EUV微影設備

美國不只管控美企出口產品給陸企,據傳也施壓其他國家不要提供先進技術給中國。路透社先前報導,川普當局為了阻止荷蘭半導體業者出售先進設備給中國,據傳曾四度和荷蘭官員會面,並大力施壓擋下此案。

2018年荷蘭政府准許該國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出售最先進的設備給中國,外傳接下來幾個月,美國官員想盡辦法阻止,至少四度和荷蘭官員會談。據了解2019年年中,荷蘭總理Mark Rutte訪美時,美國副國安顧問Charles Kupperman提及此事,並讓Rutte閱讀情資報告,細數中國取得艾斯摩爾科技後的可能後果。

美方一再施壓生效,荷蘭總理訪美後,決定不更新艾司摩爾的該項出口執照,1.5億美元的設備,最終未能出貨給中國。日經新聞去年底曾曝光此事,但是當時未提到美國施壓細節。日經透露,中方買家是中芯國際(SMIC)。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6 11:24: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