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上訴機制!川普仍是關稅人,北京只有退出選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1月15日與中國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真的是一份「可全面執行」的協定?

Thomson Reuters 1月16日報導,根據最新公布的美中貿易協議內容,中國若不遵守承諾,川普政府可根據受害程度、按比例徵收關稅。如果被投訴的一方不同意這樣的結果、唯一的辦法就是退出協議沒有上訴或徵收報復性關稅的條款。作為對照,「美墨加協議(USMCA)」使用了第三方仲裁小組來解決爭端。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1月14日表示,他將依據爭端解決程序全面徹底執行協議內容。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最終是總統來決定爭端是否大到必須課徵關稅來加以反制,如果中國履行採購承諾,川普可能就會很高興。

根據中國於1月16日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經濟貿易協議」中文版內容,如果中國國務院分管副總理和美國貿易代表舉行的會議未解決申訴方關注,雙方應就申訴方所受損害或損失的回應快速進行磋商。

如果雙方就上述回應達成共識,該回應應得到履行。如果雙方未就上述回應達成共識,申訴方出於防止局勢升級、維護正常雙邊貿易關係的目的,基於磋商中提供的事實,可能求助於採取行動,包括停止其在本協議下的某一義務,或採取其認為適當的、以相稱的方式實施的補救措施

在申訴方行動生效日之前,被申訴方可啟動中國國務院分管副總理和美國貿易代表之間的緊急會議。如被申訴方認為申訴方依照本項採取的行動基於善意,被申訴方不會採取反制措施,或否則挑戰相關行動。如被申訴方認為申訴方的行動基於惡意,其救濟手段是向申訴方提交書面通知退出本協議。

具有中國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1月13日表示貿易戰並沒有結束,美方對中國加徵關稅尚未完全取消,中方反制措施也依然在實施。文中提到,美方一些人始終沒有放棄極限施壓的手段,未來的不確定性還很多。

「陶然筆記」於2019年11月2日表示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問題沒有變: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6 12:21:5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