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貿易戰未完全平息 川普可能轉對歐加關稅

延燒近兩年的中美貿易戰遲遲未能落幕,對全球經濟帶來巨大負面影響。週三(15日)中美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兩國交鋒暫時平息,但分析人士認為,雖然這項協議結束了全球經濟的部份不確定性,但美國與貿易夥伴仍將存在緊張關係,川普政府下一個提高關稅的目標可能是歐洲。

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週三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在華府完成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根據協議,中國將在未來兩年內進口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美國則調降部分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但目前對價值3,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將保持不變。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美國與北京互徵高額關稅將成為「新常態」。

CNBC報導,自去年10月11日川普宣佈與中國達成協議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已上漲12%,對貿易戰敏感的半導體類股也大幅上漲,VanEck Vectors半導體ETF(SMH.US)大漲18%以上。重工具機大廠開拓重工(Caterpillar)被視為中美貿易關係和全球經濟風向球,股價在此期間上漲19%。

然而,Strategas政策研究部主管Daniel Clifton指出:「美國與中國將繼續面臨緊張局勢,包括網路、國家安全和人權方面。這些問題不會消失,但對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獲利而言,影響不像關稅升級那麼大。」

花旗集團(Citigroup)經濟學家Cesar Rojas表示:「我們認為緊張局勢將在2020年持續上演。」他說,美國在第一階段協議中使用關稅作為談判籌碼,但現在可能會改為對美企投資中國進行更嚴格的監管,以投資或其他平衡作為談判工具。

報導指出,川普對歐洲加徵關稅是未來的新風險,原因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先前裁決,空中巴士(Airbus)長期獲得政府非法補貼,讓美國揚言開徵報復性關稅。另外,法國要求Google、蘋果(Apple)等美國科技巨擘繳交數位稅,也促使美國政府考慮對法國葡萄酒和其他商品徵收關稅。

《華盛頓郵報》報導,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和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估算,中美貿易戰導致美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下降0.3%,相當於損失650億美元。牛津經濟研究院分析師Gregory Daco)認為,2020年這一數字很可能增加到850億美元,因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未結束貿易戰,近三分之二的中國進口商品將繼續受關稅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6 08:13:5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