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歐盟商會:讓我們看看美中協議能維持多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美東時間1月16日上午8時41分(台北時間1月16日晚間9時41分)推文說:「有史以來完成的最棒交易之一!對中國和我們的長期關係也有好處。2,500億美元將回流到我們國家,我們現在處於啟動第二階段的有利位置。美國歷史上從未有過這樣的事情!美墨加協議(USMCA)將是下一個!」

川普1月15日在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共進午餐時說,美中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無論貿易還是軍事合作都很棒,這是一份很棒的協議、第二階段將在不久後展開。

根據中國於1月16日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經濟貿易協議」中文版內容,從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兩年內,中國應確保在2017年基數之上,擴大自美採購和進口製成品、農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不少於2,000億美元。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見圖)1月16日在北京對媒體說,中國在採購時面臨更少的選擇或可能性,例如巴西的黃豆、澳洲和卡達的天然氣、印度的煤炭或歐洲的飛機,這是一種扭曲市場的行為。伍德克說:「讓我們看看第一階段(協議)能夠維持多久。」

劉鶴1月15日在完成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儀式後說,其他國家不會因為這項協議而受害。他說,採購將依據市場需求、不會傷害任何第三方國家。劉鶴並且說,北京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轉讓和金融市場准入方面給予華盛頓的承諾將適用於其他貿易夥伴。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前委員Cecilia Malmstrom透過推文說,關於美中協議,降溫是好事、但實際上調降的關稅並不多,管理貿易不符合多邊貿易規範,對經濟也不是真正有利。

Thomson Reuters報導,歐盟貿易專員Phil Hogan 1月16日表示,魔鬼藏在細節裡,歐盟將檢視美中協議是否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貿易規範。

美中貿易協議內容顯示,中國若不遵守承諾,川普政府可根據受害程度、按比例徵收關稅。如果被投訴的一方不同意這樣的結果、唯一的辦法就是退出協議,沒有上訴或徵收報復性關稅的條款。

中國海關總署1月14日公布,2019年整體貿易順差報4,215.1億美元、較2018年的3,517.6億美元擴增19.8%。其中,2019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報2,957.95億美元、較2018年的3,233.27億美元縮減8.5%。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1月15日公布的「美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之間的經濟貿易協議」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美國與中國的商品和服務雙邊貿易逆差去年達到3,800億美元的不可持續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7 07:48:1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