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年初續疲軟,散裝農曆年前看淡需求

散裝航運年初走入傳統淡季,除了少數南美洲穀物收成運輸需求外,受到主要市場中國走入假期,各種船型亞洲與太平洋需求均趨淡,今年以來各類船型現貨日租金都有2成上下的跌幅,航商普遍認為農曆年前需求還是偏平、預期現貨運價還會下滑,以國內航商來看,與現貨租金關聯程度較高的航商包括裕民(2606)、台航(2617)、新興(2605)。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進入2020年以來呈現一路下滑,主要係受到中國煤炭需求持續下滑,整體太平洋地區航線的租金承受巨大的壓力,價格下滑速度也較大西洋劇烈,部分海岬型船航商營運已經來到接近零獲利狀況,巴拿馬型船則相對海岬型具有支撐,南美東岸的穀物收成為鞏固市場需求最大來源,但是澳洲與北太平洋的需求則持續疲弱。

小型船方面,雖然亞洲市場一樣交易清淡,但是大西洋一帶的需求仍算熱絡,因此雖然租金下滑,但仍相較中大型船有支撐;航商普遍觀察,年初市場疲軟也跟租家不想負擔先前因為美伊衝突走高的油價成本有關,短期來看,農曆年前往往因為節日將至,中國需求趨淡,現貨市場租金恐還有一定下滑壓力。

今(2020)年來看,巴拿馬型船的日租金從1月2日的7,695美元,下滑至昨14日的5,563美元,近半月跌幅逾27%,而海岬型船從11,976美元跌至9,225美元,跌幅近23%,小型船方面,超輕便型日租金從7,539美元下滑至6,190美元,跌幅約18%,輕便型船從6,410美元跌至5,144美元,跌幅約2成。

以國內航商來看,與現貨租金關聯程度較高的航商包括裕民、台航、新興,在船型來看,裕民以中大型船為主,船隊組成以海岬型船、巴拿馬型船為主,台航以中小型船為主,新興則是以海岬型船與油輪為主。

目前來看,裕民在今年將有2艘鐵礦砂專用船將交船、新興與台航則無新船下水,台航下波交船高峰會從2021年開始,屆時將有4艘新船、2022年還有2艘新船加入,估計可再將船隊平均船齡降至5年左右。MoneyDJ 新聞 2020-01-15 09:33:38 記者劉莞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