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對股市投資者而言、目前機率並不有利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見圖)警告,對股市投資者而言,目前勝率並不高。

MarketWatch 14日報導,馬克斯14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美股已經連續上漲11年、目前價位是谷底的四倍之多,乃史上最長的牛市行情。然而,企業淨利並未上揚、只有股價不斷上漲,此即所謂的資金行情。這些因素加總在一起,雖不代表股市明天就會下跌,卻意味著機率對投資人並不利。

馬克斯在14日最新發表的備忘錄中並提到,雖然股市有許多資訊並不透明(例如企業在兩次財報期間的表現),但一名具備優秀技能的投資者,應該能利用手上資訊、做出明智決定。

他表示,「一名優秀的投資者,應能夠更好地去評估營收及獲利潛力、目前景氣循環到哪個位置、當前資產價值是否合理,以及其安全邊際為何(margin of safety)。」

據維基百科解釋,所謂的安全邊際,是由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之師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提出,指的是「股票價格」和「企業內在價值」之間的差距。

馬克斯2019年12月10日接受CNBC專訪時曾表示,「美股並未出現泡沫,估值的確偏高、但未達瘋狂地步。」「大家都賺了很多錢,但經濟榮景及多頭行情已日漸老邁,本益比也高於平均值、期望報酬偏低。世界上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我認為投資人冒的風險不應高於三年或六年前。你若賺了許多錢、就趕緊把獲利入袋。但這不是說美股會走跌。」

多項指標顯示美股估值偏高

CNBC 14日報導,高盛上週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股的巴菲特指標(Buffett indicator,即股市總市值/GDP)如今已突破200%、刷新史上高。巴菲特2001年曾在《財星》(Fortune)一篇文章中表示,這個指標「大概是衡量價值多寡的最佳工具」。

另外,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用來判斷美股昂貴與否的「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目前則來到28倍、位於第90個百分為數,接近2000年達康泡沫以來的新高紀錄。

高盛投資長Sharmin Mossavar-Rahmani在2020年展望中指出,根據過去歷史,每當美股估值變得這麼高的時候,接下來五年股市報酬都會受到壓抑、產生正向結果的機率也會降低。去(2019)年多數報酬來自美股估值上揚,而不是因為企業每股盈餘有所成長,這讓投資人更加憂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13:06: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