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對陸關稅原封不動、直到中美敲第二段協議為止

美國對中國輸美出口品課徵的關稅、可能要等到11月總統大選後才會削減,衝擊標準普爾500指數週二(1月14日)由紅翻黑。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見圖)稍後坦言,直到中美敲定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為止,美國對中國輸美出口品課徵的關稅、都將維持不變。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Fox Business等外電報導,梅努欽14日對記者表示,倘若中美兩國能快速敲定第二段的協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考慮削減關稅。

據彭博社14日引述消息人士的報導,兩國如今都了解,美國要等到協議簽署的10個月後,才會檢視履約情況,考慮是不是要削減現行關稅。華盛頓是否移除關稅,端看北京有沒有如實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定。CNBC記者Kayla Tausche從政府內部取得的消息則顯示,中美對於如何調降關稅彼此並無共識。

川普即將在美東時間15日上午11時30分在白宮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稍早,梅努欽及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聯合聲明中指出,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文本內容,將在15日首度公開。不過,中國採購的美國產品及服務,屆時還不會揭露。聲明表示,「中美對於上述事項並無其他口頭或文字協議,對於未來的關稅削減議題也沒有任何協議。跟此牴觸的所有謠言都有誤。」

依據第一階段貿易合約,美國會刪除新一輪關稅、而對1,200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課徵的關稅則下修至7.5%。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2,500億美元陸製品面臨的25%關稅將保持不變。

Politico 1月13日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根據第一階段協議,中國承諾未來兩年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其中750億美元為製造業成品、占比最高,另外還會購買500億美元的能源製品、400億美元農產品,以及350-400億美元的服務。

就在華盛頓、北京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夕,美國已決定摘掉中國「貨幣操縱國」(currency manipulator)的標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09:40: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