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協議!中國承諾美國進口額將增加兩千億美元

根據白宮於1月15日公布的「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左立者)當日與中國簽署一項新的、可全面執行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項歷史性協議將開始重新平衡美國與中國的重要貿易夥伴關係、並使兩國受益。這項協議的簽署將對美國企業、農民、製造商和創新者產生不可思議的提振。


中國已同意在許多關鍵領域進行重大結構性改革
。這項協議將有助於為美國創新者創造可以競爭和獲勝的公平環境。重要的是,協議中包括的改革是完全可執行的,並且包括強大的爭議解決系統、以確保有效實施和執行。


中國首度在貿易協議中同意終止強迫外國企業將技術轉讓給中國企業以換取市場准入
的做法。中國將在商業秘密、商標,對盜版和仿冒商品執法等多項領域解決許多長期存在的智慧財產權問題。

中國同意就有關貨幣促貶和匯率的貨幣作法作出強而有力的承諾。這項協議並解決了導致美國金融服務公司無法在中國競爭等許多貿易和投資障礙。

這份協議解決了過去不公平限制美國糧食和農業出口的結構性障礙。協議包括中國做出接受美國農業生物科技產品的重大承諾。

作為新協議的一部分,中國已承諾至少增加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進口額。中國增加購買美國進口品的部分將在未來兩年內落實,而且此一趨勢預估將持續到2021年之後。這項加購承諾將令美中貿易關係再平衡取得重要進展。

根據這項協議,中國將採購美國製產品、農產品、能源和服務中國已同意在兩年內每年購買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這對美國勤奮的農民來說將是一大激勵。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見圖;右立者)1月15日代表中方與美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中國海關總署1月14日公布2019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報2,957.95億美元、較2018年的3,233.27億美元縮減8.5%。換言之,2019年中國整體貿易順差(4,215.1億美元)有高達70.2%的比重是來自中美雙邊貿易。

數據顯示,2019年(美中貿易戰的第一個完整年度)中國出口至美國商品金額年減12.5%至4,185.094億美元,同一時間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金額年減20.9%至1,227.144億美元。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President Donald J. Trump is Signing a Landmark Phase One Trade Agreement with China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6 06:47:4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