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政治分歧影響經濟 歐元區公債前景「負面」

國際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14日發表對歐元區的年度主權評等展望報告,將2020年歐元區主權信用前景由「穩定」(stable)下調至「負面」(negative),理由是許多國家的政治分歧阻礙了改革,並導致政府對內外部衝擊的政策反應不夠迅速。

CNBC 14日報導,穆迪在最新報告中指出,全球環境正在惡化,貿易保護主義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歐元區應對經濟衝擊的能力讓人存疑。這份報告並非正式的評等報告,但點名上述因素將增加2020年投資歐元區政府公債的風險。

穆迪資深副總裁Kathrin Muehlbronner表示:「我們對歐元區的負面展望反映出,面對不斷惡化的外部環境,多數成員國只能在有限的緩衝空間內加以應對。」

「儘管歐元區內需仍保持彈性,加上寬鬆貨幣政策和擴張性財政政策將減輕影響,但全球環境不斷惡化,將對歐元區國家2020年的經濟增長造成壓力。」

報告還提到,由於貨幣政策效力幾乎已耗盡,在經濟急劇放緩的情況下,偏高的公共債務比率將抑制政府的財政空間,目前包括比利時、塞浦勒斯、法國、希臘、義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負債佔GDP比重已達100%,甚至更高。

穆迪預計,2020年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溫和增長,較2019年的1.1%略增0.1個百分點至1.2%。

《華爾街日報》1月5日報導,展望2020年,歐洲債券投資人或仍將面臨艱難的一年,原因是歐洲各國繼續降息的機率不高,令債券價格前景不樂觀。

瑞銀資產管理(UBS Asset Management)策略債券基金經理Kevin Zhao指出,歐元區的貨幣政策已到達極限,歐洲央行能做的非常有限。義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策略師Luca Cazzulani也稱,負利率的負面觀感讓部分人相信,即使經濟再次下滑,歐洲央行也不太可能再次降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08:58:1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