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美簽首階段協議 市場保守看待、殖利率跌

週三(15日)中美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美國公債殖利率仍小幅下跌,延續前一天的跌勢,原因是投資人擔心這項協議會對美國經濟帶來衝擊。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月15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1.8個基點至1.560%;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9個基點至1.78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2個基點至2.243%。(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中美貿易談判為投資人關注的首要焦點。週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在華府完成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讓這場延燒近兩年的貿易緊張局勢暫時停火。不過,協議內容仍存在細節疑問,包括北京如何解決對國內企業的補貼問題,以及透過華為等科技公司竊取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根據協議,中國將在未來兩年內進口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美國則調降部分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但對現有價值3,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將保持不變。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美國與北京互徵高額關稅將成為「新常態」。

經濟數據方面,據美國勞動統計局週三公佈,2019年12月終端需求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0.1%,低於市場預期的0.2%。週二公佈的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0.2%,核心CPI(不含價格波動劇烈的食品和能源)上漲0.1%。根據MarketWatch事前調查,經濟學家平均預測,12月CPI預計為年增0.3%、核心CPI將增長0.2%。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寫道,「令人失望的PPI數據,以及先前發佈的CPI數據疲軟,反映物價壓力依然極為溫和。」「展望未來,我們認為通貨膨脹率將持續低迷,如同GDP成長率低於潛在目標,促使Fed在6月再次降息。」

去年12月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除非經濟明顯惡化,不然2020年Fed將把利率維持在1.5%至1.75%的目標區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6 07:02:3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