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筆記稱貿易戰未完!專家:中若毀約美國可課稅

CNBC 1月13日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玉米選擇權交易商P.J. Quaid說,他很想了解,北京若迴避義務、白宮打算如何執行第一階段交易的條文。Quaid指出,這件事打從一開始就像是瘋狂的雲霄飛車,很多人轉趨悲觀、因為中國承諾的採購似乎很難兌現一旦不如預期就可能引爆賣壓。他表示,對於交易農產品期權的人來說、這是一段艱難時期。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前副主任暨總統國際經濟事務前副助理Clete Willems指出,就協議執行面而言,沒有人應該質疑這種執行機制的嚴格性。他說,如果中國沒有解決問題,美國可以讓關稅恢復原狀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去年12月13日公布美國與中國協議的「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提供有關第一階段協議特定章節的訊息。

「爭端解決」章節提出了一項安排,確保協議的有效執行並允許兩造以公平、迅速的方式解決爭端。這項安排在首長層級和工作層級建立定期的雙邊磋商,同時還建立了強而有力的程序來解決與協商相關的爭端,並允許雙方採取其認為適當的相應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1月9日說,美中第一階段是一項驚人的交易,農產品價值可能高達500億美元,這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農產品價格已經上漲許多。

thehill.com 1月13日報導,川普預計於1月19日對美國農業聯合協會(AFBF)年會發表演說,屆時他可能會強調與中國新簽署的有限貿易協議,以期提振他在該組織中的支持度。報導指出,這將是川普連續第3年在AFBF年會上致詞。

財新網1月7日報導,中美經貿談判成員、中農辦副主任(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1月4日透露,三大主糧(小麥、玉米、稻米)進口配額不會調整。韓俊說:「這是全球配額,我們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他並且說,中美第一階段談判成果不涉及增加糧食進口配額。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月9日表示,中國將繼續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和入世承諾,完善小麥、玉米和大米關稅配額管理辦法,將在市場化條件下充分使用配額,這與擴大美國農產品進口並不矛盾。

具有中國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1月13日表示貿易戰並沒有結束,美方對中國加徵關稅尚未完全取消,中方反制措施也依然在實施。文中提到,美方一些人始終沒有放棄極限施壓的手段,未來的不確定性還很多

「陶然筆記」於2019年11月2日表示,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問題沒有變: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4 10:42:1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