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投資人信心滿載、Put/Call Ratio創2018年初新低

2020年美股延續去(2019)年多頭行情、持續刷新歷史高,賣權、買權未平倉量的比例(即Put/Call Ratio)也跟著刷新2018年年初以來新低,顯示投資人變得愈來愈樂觀。

MarketWatch報導,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董事長Jeff deGraaf 13日在對客戶的網路直播中指出,市場樂觀情緒已達到讓人不舒服的境地。一般來說11月、12月股市表現普遍不錯,因此2019年底人們過度有信心的狀況可以忽略,但如今季節順風已不再吹拂,投資人信心滿載的景況讓人憂慮,坦白說人們樂觀的程度跟2018年1月差不多,標普500的Put/Call Ratio已創2018年年初以來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標普500在2018年1月26日至2月8日期間驟跌了超過10%。

德意志銀行投資策略師Parag Thatte 1月10日也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人們投資組合對股票的配置比例來到第96個百分位數,許多指標嚴重偏高(very stretched)。全權委託的投資者,去(2019)年8月開始拉升股票配置比例,目前明顯超出正常權重。曝險度創2018年10月以來新高。

究竟上述極度曝險的情況,何時將引發股市拉回?Newton Advisors技術線型分析師Mark Newton坦言這實在很難說,本週即將展開的超級財報週,是可能的催化劑。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花旗(Citigroup Inc.)、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將在本週二(1月14日)公布第4季財報。

路透社報導,根據Refinitiv IBES資料,分析師普遍預測,標普500企業Q4每股盈餘恐連續第2季年減0.6%。不過,投資人似乎相信中美一旦解決貿易糾紛,盈餘展望將轉趨樂觀。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資料顯示,賣權、買權未平倉量的比例(即Put/Call Ratio)在1月13日下降至0.76倍、低於1月10日的0.86倍。

CNN Business研製的「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見下圖),最近重返「極貪婪」(Extreme Greed)領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4 14:18: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