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半導體營收縮1成;英特爾篡位三星、奪回龍頭

受記憶體市況惡化衝擊、導致去年(2019年)全球半導體營收陷入大幅萎縮,而記憶體佔三星電子半導體事業8成以上比重,也拖累三星電子去年半導體事業營收驟減,將蟬聯2年(2017-2018年)的龍頭位置拱手讓給英特爾(Intel)。

日經新聞、共同通信報導,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 14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年減約1成(下滑11.9%)至4,183億美元,其中市況惡化的記憶體營收驟減31.5%。

就廠商別營收來看,在2017-2018年蟬聯營收龍頭位置的三星電子受記憶體市況惡化衝擊、導致半導體事業營收驟減29.1%至522億美元,營收遭英特爾超越退居第2位。

英特爾受惠2019年下半年使用於人工智慧(AI)運算的數據中心用CPU需求大增激勵,去年半導體事業營收僅微減0.7%至657億美元、為3年來首度躍居龍頭位置。英特爾在數據中心用CPU市場上掌控超過9成的市佔率。

營收第3~10名的廠商分別為SK Hynix、美光(Micron)、博通(Broadcom)、高通(Qualcomm)、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 N.V.)、鎧俠(Kioxia、原名東芝記憶體)和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2019年12月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最新公佈的預測報告顯示,因美中貿易摩擦、導致半導體市況急速惡化的情況持續至2019年,因此2019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銷售額)自前次(2019年6月)預估的4,120.86億美元(年減12.1%)下修至4,089.88億美元、將年減12.8%,將創IT泡沫崩壞後的2001年(年減32.0%)以來最大減幅。

WSTS預估2019年記憶體(Memory)銷售額將驟減33.0%至1,059.07億美元,將3年來首度陷入萎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07:01:4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