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釀禍!野火浩劫恐成常態、受災區房價堪憂

澳洲野火不斷肆虐、已在當地釀成生態浩劫,科學家警告若全世界無法快速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未來類似的慘況恐將成為常態。

路透社、BBC News、英國衛報(The Guardians)報導,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Met Office Hadley Centre)天候變遷研究部主管Richard Betts 13日在倫敦舉辦的記者會上指出,「究竟何時能夠扭轉天候變遷、現在完全難以估計,因此,像現在這樣的情況恐怕不會消失。」

報告發現,天候變遷導致容易發生火災的天候(即所謂的fire weather、火險天氣,指天氣炎熱、濕度偏低、降雨量偏低、風勢強勁的組合同時出現)頻率增加,嚴重度也上升。除了澳洲之外,科學家也在美國西部、加拿大、歐洲南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亞馬遜、西伯利亞觀察到類似效應。

根據資料,全球容易出現火災的季節,已涵蓋25%能夠種植農作物的地球表面,這導致火災季平均延長約20%。自工業革命之前的年代以來,全球平均溫度上升1度C,但澳洲的增幅更高、容易受火災侵襲。

世界氣象組織(WMO)直指,倘若完全不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全球氣溫可能在本世紀上升3-5度C,是2015年巴黎協議(Paris Climate Agreement)約定上限的三倍以上。

Betts說,澳洲目前溫度雖極端,卻可能是全球暖化、溫度上升3度C之後,全球都會發生的常態。

本篇報告主要作者、東安格里亞大學博士Matthew Jones表示,這份長達57頁的研究,清楚顯示人類導致的暖化現象,已增加火險天氣的頻率與嚴重度,野火的風險也隨之上揚。

澳洲最近幾個月的劇烈火災,發生原因難以診斷。自然的天氣型態為野火創造合適條件。印度洋、太平洋的環境,意味著澳洲各處都相當炎熱且乾燥。不過,人類導致的天候變遷依舊不容忽視。Betts說,澳洲野火雖然本是自然界常態,但由於人類導致天候變遷的關係,野火的溫度如今變得更高了。

野火恐衝擊房價、房貸違約率上升

澳洲金融評論(AFR)報導,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13日警告,受到野火肆虐的區域,恐在未來幾月出現民眾拖欠房貸的現象,主因失業率可能上揚。標普認為,近來澳洲野火蔓延,勢必會讓觀光業、農業等產業的失業率上升,讓受到影響的債務人償債壓力大增。

不只如此,野火災情也會壓抑受災區的房產價格。標普指出,「倘若買家認為受災區吸引力下降、風險增加,則當地房價可能下滑、屋主售屋的能力也會受到打擊。最近發生野火的加州、以及2011年布里斯本河氾濫成災的昆士蘭,都出現這樣的情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4 15:48:3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