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陸原油進口強勁 NYMEX原油上漲0.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1月14日收盤上漲0.15美元或0.3%成為每桶58.23美元,因中美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及大陸原油進口強勁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29美元或0.5%成為每桶64.49美元。

中國海關1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2月,大陸原油進口量4,548萬噸,較前月創新高的4,574萬噸略減0.6%,連續三個月進口量都維持在4,500萬噸以上的新高水平。2019全年,大陸原油進口量年增9.5%至5.057億噸。

美國石油協會週二盤後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10日當週,美國原油庫存增加110萬桶至4.314億桶,路透社調查的分析師預估為減少47.4萬桶;汽油庫存增加320萬桶,預估為增加340萬桶;蒸餾油庫存增加680萬桶,預估為增加120萬桶。普氏能源資訊的調查則預估上週美國原油、汽油與蒸餾油庫存將分別增加50萬桶、330萬桶與130萬桶。

美國能源部月報將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較前月下調8萬桶/日至年增134萬桶/日,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則預估將年增138萬桶/日至1.035億桶/日。報告也預估2020年美國原油產量將年增106萬桶/日至創新高的1,330萬桶/日,2021年產量估年增41萬桶/日至1,371萬桶/日。

巴林石油部長阿勒哈利法(Sheikh Mohammed bin Khalifa Al Khalifa)1月13日表示,國際油市供應充裕的前景恐怕不如預期,因美國頁岩油的產量增長仍有疑慮。阿勒哈利法指出,如果美國原油日產量今年還將增長百萬桶,確實可以保證國際油市將供給充足,但是從當前石油探勘井下滑的情況來看,美國的原油產量未必能夠達成增長的預估。美國能源部報告預估,2020年美國原油日產量將達到1,320萬桶,較2019年增加90萬桶/日。

阿勒哈利法認為,國際油市供應以及油價的走向端視美國的生產數據而定,如果未來幾年美國原油產量持續朝1,400萬桶/日增長,對油價自然將構成壓力;不過,如果美國的原油產量增長不如預期,整個市場情況就可能出現轉變,而他認為這情況最快在今年底就將逐漸明朗。阿勒哈利法指出,除了美國的產油增長以外,去年也有大型的石油發現,因此他認為未來幾年油市的焦點將會集中在供應面。

普氏能源資訊的調查顯示,2019年12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原油日產量減少10萬桶至2,955萬桶,其中沙烏地阿拉伯原油日產量降至982萬桶,遠低於該國在新年度減產協議的1,014萬桶/日上限,較該國承諾再自願減產40萬桶的974萬桶/日水平僅高出不到10萬桶/日。此前,路透社的調查顯示,2019年12月OPEC原油日產量減少5萬桶至2,950萬桶,其中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拉克的原油日產量都減少了5萬桶,奈及利亞的原油日產量更減少了8萬桶,安哥拉與委內瑞拉等產油則是增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07:31:1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