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火山瀕噴發 擬疏散30萬人!股市休市 馬尼拉機場關

週日(12日)菲律賓第二活躍的火山劇烈噴發,當局警告火山爆發在即,可能會造成「火山海嘯」(volcanic tsunami),緊急撤離附近居民。火山灰並飄散至菲國首都馬尼拉,週一(13日)金融市場休市,馬尼拉國際機場也被迫關閉。

美聯社、紐約時報、路透社報導,菲律賓八打雁省(Batangas)的塔爾火山(Taal)噴發,冒出大量煙塵蒸氣,高度達15公里,鄰近地區都感受到震動。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 (Philippine Institute of Volcanology and Seismology)宣布,塔爾火山的警戒層級升至第四級,代表危險的火山爆發即將發生(imminent)。

該研究所並警告,火山爆發可能引發「火山海嘯」,環繞火山的湖水可能湧出,建議社區採取預警措施。

目前此一事件並未傳出傷亡,菲國當局撤離了附近的6,000名居民,估計總共要疏散30萬人。

塔爾火山噴發、造成天搖地動,38歲的家庭主婦Renelyn Bautista搭便車逃出八打雁省。她說,火山灰讓天色混濁不堪,聞起來充滿火藥味。另一名女子Cookie Siscar的丈夫仍在八打雁省,她轉述丈夫說法稱,地震很強,感覺像電影的怪獸衝出來了。

塔爾火山距離菲國首都馬尼拉約40英里,週日晚間火山灰掩蓋馬尼拉國際機場的跑道。菲律賓民航局(Civil Aviation Authority of the Philippines)表示,噴發的火山灰靠近機場和航道,決定暫停所有起降班機。CNN報導,目前尚未宣布何時恢復正常起降。

為了保障人員安全,菲律賓股市、債市、美元/披索現貨市場,週一全數關閉。菲國固定收益交易營運商PDS Group表示,預料週二將恢復交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3 13:27: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