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中國不得向伊朗購油,北京允大買美國產品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見圖)1月12日在接受福斯商業新聞電視台主持人Maria Bartiromo專訪時表示,中國與美國於去年12月13日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所承諾的事項並未因漫長的翻譯過程而出現任何改變。梅努欽強調,這筆交易仍然要求中國每年購買價值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在兩年內購買總計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

梅努欽說:「(承諾)並未在翻譯過程中出現變化,我不知道那個謠言是從哪裡開始的。」他表示,美國將於本週簽約當日公布英文版文字內容,人們將會看到這是一項非常廣泛的協議。白宮官員直到1月10日仍說,最終中文版協議尚未完成。此外,北京當局迄今尚未確認採購承諾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1月9日表示,美國可能在1月15日過後不久與中國簽訂一項非常龐大的協議。

foxbusiness.com報導,梅努欽1月12日在訪談中還提到,美國已切斷伊朗大約超過95%的石油所得,剩餘的部分有相當高的比例是來自中國的買盤。梅努欽說,中國國營企業已全面停止購買伊朗原油,美國正與中國密切合作、確保北京全面停止與德黑蘭之間的額外石油採購活動

梅努欽強調,中國就像其他國家一樣、一旦跟伊朗做生意就會面臨制裁。他說,事實上美國曾制裁過一些參與石油交易的中國船運公司。

川普1月11日推文說:「伊朗政府必須允許人權組織針對伊朗人民正在進行的抗議活動進行實地監測和事實舉報,不能再有和平示威者遭到大屠殺或網際網路遭到關閉的情況發生,世界正睜大眼睛在看。」

川普1月9日表示,美國與中國簽訂的第一階段協議是一項驚人的交易、農產品價值可能高達500億美元。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去年12月13日公布美國與中國協議的「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提供以下有關第一階段協議特定章節的訊息。

「擴大貿易」章節包括、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內進口各種美國商品和服務,總額比中國在2017年針對這些商品和服務的年度進口額至少多出2,000億美元。中國的承諾涵蓋了多項美國製造產品、食品、農產品和海鮮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

英國金融時報去年12月28日報導,中國每年的原油需求大約有一半是依賴進口品,伊朗是2018年的第七大原油供應國。

伊朗原油出口日均量從制裁前的280萬桶降至不到50萬桶水準。外界認為,中國依舊是伊朗的大客戶

中國、俄羅斯、伊朗三國於2019年12月27日至30日在阿曼灣地區舉行海上聯合演習。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隨後於去年12月31日在北京與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舉行了會談。

美國軍方於1月2日在川普的要求下、透過無人機殺死伊朗第二號重要人物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王毅於1月4日與扎里夫通電話時表示,美方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加劇地區局勢的緊張動盪。

財新網1月7日報導,中美經貿談判成員、中農辦副主任(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1月4日透露,三大主糧(小麥玉米稻米)進口配額不會調整。韓俊說:「這是全球配額,我們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他並且說,中美第一階段談判成果不涉及增加糧食進口配額。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月9日表示,中國將繼續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和入世承諾,完善小麥、玉米和大米關稅配額管理辦法,將在市場化條件下充分使用配額,這與擴大美國農產品進口並不矛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1-13 11:10:0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