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投資增!日本機器人訂單觸底、今年料反轉現增長

因中美貿易戰影響、投資縮手,拖累日本2019年產業用(工業)機器人訂單料7年來(2012年以來)首度陷入萎縮。不過因半導體相關需求有望回溫,提振今年(2020年)日本機器人訂單有望反轉、呈現增長。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機器人工業會(Japan Robot Association;JARA)會長橋本康彥10日宣佈,2020年日本工業機器人訂單額(包含非會員企業、以下同)預估將年增6%至8,700億日圓。2019年日本機器人訂單額預估將年減14%至8,240億日圓、為7年來首度陷入萎縮,不過2020年訂單有望呈現反轉。2020年日本機器人產額預估將年增6%至8,300億日圓。

橋本康彥指出,「因貿易摩擦導致全球性減速、加上存在中東情勢等風險,不過因自動化的潛在需求強勁、加上半導體相關投資增加,時機來臨的話、期待投資可一口氣加速」。

橋本康彥表示,「訂單的底部在2019年春天到夏天之間、秋天以後整體已呈現揚升」。

全球工業機器人大廠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1月9日公佈財報資料指出,上季(2019年9-11月)整體訂單額較去年同期下滑11%、連續第6季陷入萎縮,不過減幅較前一季(2019年6-8月)的年減13%呈現縮小。其中,「機器人部門」訂單額下滑17%、連續第5季陷入萎縮,減幅較前一季(下滑22%)呈現縮小。

就區域別訂單來看,上季安川電機來自中國市場的訂單額較去年同期下滑3%,連續第6季陷入萎縮,不過減幅較前一季(下滑21%)呈現大幅度縮小、已連續第3季呈現縮小、並為5季來首度縮至個位數(10%以下),訂單減幅是所有市場中最小;來自日本市場的訂單額下滑4%、美洲下滑21%、歐洲下滑19%、不含中國的亞洲市場下滑18%。

JARA 2019年10月25日公布統計數據(統計對象包含Fanuc、KUKA、ABB、安川電機等JARA會員企業,不含服務型機器人)指出,因美中貿易戰導致設備投資持續減少,拖累2019年Q3(7-9月)日本工業機器人訂單額較去年同期萎縮7.7%至1,706億日圓,連續第4季陷入萎縮、不過減幅較前一季(2019年4-6月、下滑16.5%)呈現縮小。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2019年12月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最新公佈的預測報告顯示,因全球經濟料不會進一步惡化,加上5G上路、數據中心相關投資回復以及次世代遊戲機將登場,因此預估2020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將年增5.9%至4,330.27億美元。

WSTS預估,2019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將年減12.8%至4,089.88億美元,將創IT泡沫崩壞後的2001年(年減32.0%)以來最大減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3 06:11:0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