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司法部長:華為孟晚舟可能會被引渡到美國

法新社報導,根據1月10日發布的文件,加拿大司法部表示,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財務長孟晚舟(Meng Wanzhou,見圖)可能會被引渡到美國,因為她的罪行在美加兩國都構成犯罪要件。1月20日開始在溫哥華所舉行的孟晚舟引渡聽證會第一週將專門討論雙重犯罪問題。

美國指控孟晚舟就違反伊朗制裁規定乙事對銀行撒謊。不過,孟晚舟的律師堅稱、華為財務長不能被移送至美國,因為引渡的前提是她的罪行必須符合「雙重犯罪」標準、意味著罪行在這兩個國家都構成犯罪要件,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在加拿大不算是犯法。加拿大司法部長說,孟晚舟的銀行往來「本質」就構成了欺詐、這在加拿大是一種犯罪。

南華早報1月11日報導,加拿大司法部長說,孟晚舟要求撤銷美國對她發出的引渡要求必須予以駁回,因為她疑似觸法的行為不是違反美國的伊朗制裁法令、而是欺騙匯豐銀行(HSBC)。代表加國司法部長的律師說,孟晚舟的錯誤陳述讓HSBC無法準確評估與華為維持業務關係的風險、進而使HSBC的經濟利益受到威脅。

孟晚舟在2013年香港的一場會議中告訴HSBC,華為已經切斷與Skycom(一家在伊朗境內經營的企業)的往來關係。孟晚舟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向HSBC保證、與華為往來不會違反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加拿大律師說,HSBC在孟晚舟的保證下繼續與華為往來,孟晚舟的不實陳述讓HSBC面臨罰款和被懲罰的風險。

《環球郵報》報導,在美國政府提出引渡要求後,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遭到逮捕。

美國紐約東區聯邦法院辦公室指控孟晚舟、華為和一家名為Skycom Technologies的香港子公司與受制裁的伊朗做生意,涉嫌觸犯電匯詐騙罪、妨礙司法公正、密謀洗錢並違反《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EEPA)》。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1月9日表示,美國可能在1月15日過後不久與中國簽訂一項非常龐大的協議。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於去年12月19日表示,除非協議確保兩名被北京當局拘留的加拿大人獲釋,否則美國政府不應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杜魯道於去年7月4日說,美國總統川普在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邁克爾(Michael Spavor)這兩位加拿大人被扣留在中國的案例。加拿大議會於去年12月10日以171票對148票投票通過成立特別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將於2020年1月20日首度開會、未來將舉行聽證會全面檢討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去年12月10日表示,加拿大公民康明凱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案以及加拿大公民邁克爾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案,已經由偵查機關偵查終結,並按法律規定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去年12月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奉勸加拿大正視中國方面的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月9日宣布,應美方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1月13-15日率團訪問華盛頓,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雙方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的具體安排密切溝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3 06:39:5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