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抵美!中美簽約在即,中國絕口不提採購金額承諾

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1月13日表示貿易戰並沒有結束美方對中國加徵關稅尚未完全取消,中方反制措施也依然在實施。文中提到,美方一些人始終沒有放棄極限施壓的手段,未來的不確定性還很多。

「陶然筆記」強調,相對於漫長的中美經貿磋商而言,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不過是比賽的第一個回合、解決問題的一步而已。

「陶然筆記」於2019年11月2日表示,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問題沒有變: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

去年7月5日,「陶然筆記」表示、如果美方在磋商中態度再出現反覆那麼採購美國農產品這事兒、恐怕也會再出現反覆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月12日表示,中國與美國於去年12月13日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所承諾的事項並未因漫長的翻譯過程而出現任何改變。

梅努欽強調,這筆交易仍然要求中國每年購買價值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在兩年內購買總計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報導指出,北京當局迄今尚未確認採購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去年12月13日公布美國與中國協議的「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提供以下有關第一階段協議特定章節的訊息。

「擴大貿易」章節包括、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內進口各種美國商品和服務,總額比中國在2017年針對這些商品和服務的年度進口額至少多出2,000億美元。中國的承諾涵蓋了多項美國製造產品、食品、農產品和海鮮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

CNBC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於去年12月13日表示,川普政府並沒有承諾未來會降低關稅

國新網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19年12月13日晚間11時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當時指出,中美雙方達成共識,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月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應美方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1月13-15日率團訪問華盛頓,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NHK News報導,劉鶴於1月13日下午在外交部、商務部資深官員的陪同下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準備前往美國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報導指出,儘管美國已提到了中國進口美國產品的具體預期增加數字,但中國尚未公開承諾任何此類金額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報導,劉鶴已於美東時間1月13日下午抵達華盛頓

1月10日有媒體問到:「劉鶴副總理將赴華盛頓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能否介紹中方代表團成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答說,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在1月9日的記者會上回答相關問題,沒有進一步的訊息可以提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4 07:31:3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