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誤擊烏克蘭客機引發群眾抗議,川普推文挺示威者

Alborz Mountains in the city of Tehran

華爾街日報1月11日報導,伊斯蘭革命衛隊空軍指揮官Amir Ali Hajizadeh當日對伊朗國家電視台說,一位低階軍官犯了錯誤、無意中擊落了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UIA)的波音737-800單通道飛機。伊朗官員原先否認西方官員關於上述飛機於1月8日被擊落、造成機上176人全數罹難的說法,稱這架飛機很可能是因為技術性錯誤而墜毀。日前在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將軍的葬禮遊行過程中、至少有59人死於踩踏事件。


烏克蘭客機遭擊落事件導致機上數十名伊朗人喪生
,這讓原本就因美國制裁引發經濟危機和廣泛公眾抗議而面臨壓力的伊朗領導階層遭受更多責難。示威者聚集在德黑蘭阿米爾卡比爾工業大學外面,部分年輕人撕毀蘇萊曼尼的海報,其中一些人高呼「自由、自由」。人權組織和伊朗反對派媒體宣稱,去年11月數百名示威者在全國各地抗議政府的緊縮措施、隨後遭安全部隊殺害

Thomson Reuters報導,烏克蘭客機罹難者有許多是擁有雙重國籍的伊朗人。法斯通訊社報導,德黑蘭街頭至少有1,000名抗議者高喊反政府的口號。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透過推特表示,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對此一災難性錯誤深表遺憾、承諾將起訴那些應該負起責任的相關人員。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烏克蘭客機176名乘客當中、據信有82名是伊朗人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美東時間1月11日下午5時11分(台北時間1月12日上午6時11分)推文說:「伊朗政府必須允許人權組織針對伊朗人民正在進行的抗議活動進行實地監測和事實舉報,不能再有和平示威者遭到大屠殺或網際網路遭到關閉的情況發生,世界正睜大眼睛在看。」

川普在此之前還推文(見圖)向勇敢、長期遭受苦難的伊朗人民喊話:「自擔任總統以來,我就一直與你站在一起,我的政府將繼續與你站在一起。我們正密切關注你的抗議行動、並受到你的勇氣啟發。」

Reuters報導,伊朗國家電視台曾宣稱,德黑蘭向伊拉克境內的美國目標發射15枚導彈、沒有任何飛彈被攔截,導致至少80名美國「恐怖份子」喪生。

川普1月8日表示,沒有任何美國人在伊朗政權襲擊中受傷,美國沒有人員傷亡、所有士兵都是安全的。

中國、俄羅斯、伊朗三國於2019年12月27日至30日在阿曼灣地區舉行海上聯合演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去年12月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日在北京與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舉行了會談。

美國軍方隨後於1月2日在川普的要求下、透過無人機殺死伊朗第二號重要人物蘇萊曼尼。

根據中國外交部1月4日公布的新聞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日應約與扎里夫通電話。王毅表示,美方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加劇地區局勢的緊張動盪。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濫用武力,通過對話尋求問題的解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3 07:40:2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