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攻擊在即、具體證據似不足,美為何出手?

川普聲稱,伊朗準備攻擊美國位於中東的四間大使館,讓他決定狙殺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博(Mark Esper)出面替川普辯護,但是也坦承沒有具體證據顯示,四間美國大使館即將遇襲。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上週五(10日)川普接受福斯新聞專訪表示,伊朗似乎鎖定中東的四間美國大使館。他說:「或許是(伊拉克)的巴格達大使館…我能透露我相信有四間使館(遭鎖定)。」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博週日(12日)向CBS表示,他同意川普說法,伊朗可能會攻擊美國使館。但是被問到是否有具體證據時,艾斯博說:「關於四間使館之事,我沒看到具體證據。」但是艾斯博強調,他和川普看法一致,預期伊朗或許會攻擊美國使館。

 

美國國安顧問Robert O`Brien也出面護主。他說,就算有出色情資,也很難確切知道攻擊目標所在。他們知道美國設施遭受威脅,要說是基地或使館,要等攻擊發生才能確定。分析師說,看來川普誇大了擊斃蘇萊曼尼的證據,政府官員似乎不願意證實伊朗可能鎖定四間美國大使館。

原油才是主因?

知名部落格「Resource Insights」格主Kurt Cobb在OilPrice發文稱,美國如此關注伊朗,說穿了是著眼伊朗的原油和天然氣。伊朗的原油蘊藏量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氣蘊藏量是全球第二大。

美國頁岩油革命後,美國不再高度仰賴外國原油,為何仍持續鎖定伊朗?Cobb推測,第一個原因是獨立報告顯示,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對美國頁岩油氣的預測過於樂觀。而且頁岩油業財務不穩,大型業者的自由現金流幾乎持續為負,必須一再募資。

第二是伊朗是美國原油的競爭對手,美國制裁伊朗,讓伊朗原油出口大減,能避免油價續跌。第三伊朗的能源出口,讓伊朗擴大影響力。伊朗原本要打造天然氣管線,輸出天然氣到巴基斯坦,但是巴基斯坦遭美國制裁,放棄計畫。

為降彈劾關注?

另外,從美國國內角度看來,分析師認為,正值競選期間,川普可藉此打造出強大領袖的形象,從伊拉克撤軍的承諾也可順勢跳票,還能分散輿論對彈劾案的關注。

美聯社、France 24先前報導,華府指稱蘇萊曼尼即將攻擊美方目標,因此下手擊殺。但是懷疑論者另有一番見解。巴黎第三大學(Sorbonne Nouvelle university)副教授Annick Cizel說,川普的外交政策如果有主旨,那就是不可預測。必須記得川普正在競選,他以美國三軍統帥身分做決策時,未必考慮到國際後果,主要著眼於競選好處。

France 24文章稱,炸死蘇萊曼尼,川普可以擺脫撤軍的競選承諾,也可分散外界對彈劾案的關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1-13 10:11:23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