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傳美將摘掉陸貨幣操縱標籤!標普刷新歷史高

拜人們對中美即將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以及即將公布的第四季財報感到樂觀之賜,蘋果(Apple Inc.)、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net Inc.等科技巨頭領軍攀高,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刷新歷史收盤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3日終場上漲0.29%(83.28點)、收28,907.05點,逼近1月9日的歷史收盤高(28,956.90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04%(95.07點)、收9,273.93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7%(22.78點)、收3,288.13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31%(24.44點)、收1,890.79點,創歷史收盤新高。

彭博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計畫為中國摘掉「貨幣操縱國」(currency manipulator)的標籤。消息傳來激勵市場氣氛。美國財政部也在盤後於半年一度的匯率干預報告中證實,中國不再是貨幣操縱國。

中東緊張局勢降溫、再加上中美本週三(1月15日)將於華盛頓簽署第一階段協議,讓投資人冒險意願增溫。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削減部分陸製品關稅,而中國也會增加美國農產品採購額。在經過為期數週的翻譯過程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見圖中)稱,中國的承諾仍保持不變。他週日(1月12日)提到,這份協議的涵蓋範圍「非常、非常廣泛」(a very, very extensive agreement)。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已同意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談,以解決爭端、推動改革。不過,南華早報報導,北京政府聲稱,貿易戰「尚未打完」,還說週三的協議簽署儀式僅是「遊戲的第一回合」。

CNBC報導,Alpine Macro全球策略長Chen Zhao表示,美國擊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Qasem Soleimani的事件,是過去一週所有新聞媒體關注的頭條新聞,但這次危機的消失速度,跟當初爆發時一樣迅速且出人意料,股市也重啟非理性的加速上漲(melt-up)走勢。

蘋果、臉書(Facebook Inc.)、Netflix Inc.、微軟(Microsoft Corp.)及亞馬遜(Amazon.com Inc.)走勢強勁,是標普500、那斯達克指數刷新歷史收盤高的最大貢獻者。美股本波已成史上最長牛市,上述科技巨擘是主要動力。

其中,蘋果勁揚2.14%、收316.96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Alphabet Class A股也上漲0.77%、收1,440.03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市值跟著膨脹至1兆美元(Yahoo Finance數據)。

除了科技股外,標普500的房地產、原物料類股也分別上漲至少1.3%。

另一方面,投資人也在等待大型銀行為超級財報週揭開序幕。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花旗(Citigroup Inc.)、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將在本週二公布Q4財報。

路透社報導,根據Refinitiv IBES資料,分析師普遍預測,標普500企業Q4每股盈餘恐連續第2季年減0.6%。不過,投資人似乎相信中美一旦解決貿易糾紛,盈餘展望將轉趨樂觀。

在個股變化方面,特斯拉(Tesla Inc.)飆漲9.77%、收524.86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市場謠傳,中國今(2020)年不會大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另一方面,Oppenheimer則上修了特斯拉目標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4 07:17: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