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12月非農就業數據疲 避險升溫、殖利率跌

最新公佈的美國12月就業數據不如預期,加上美國對伊朗實施新一波制裁,投資人避險需求升溫,使資金湧向具避險特質的美國公債,上週五(10日)美國公債殖利率走低。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月10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3.2個基點至1.825%,使過去一週漲幅收窄至3.8個基點;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保持在1.570%,與前一個交易日幾乎持平,過去一週上漲4.7個基點,創11月8日以來最大單週漲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4.5個基點至2.284%。(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公佈,2019年12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新增14.5萬人,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6.5萬人,增幅與11月的26.5萬人相比大幅下滑;失業率為3.5%,與11月持平,創50年來新低。

平均時薪月增0.1%,遜於市場預期的0.3%;與2018年同期相比,平均時薪僅年增2.9%,低於分析師預期的3.1%,為2018年7月以來年增率首次低於3%。

受非農就業數據不佳影響,投資人湧入美國公債等避險資產,金價也創下連續第3週上漲,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漲破29,000點大關,終場下跌0.46%至28,823.77點。

市場同時密切關注美伊衝突發展。伊朗先前以導彈攻擊美國駐伊拉克軍事基地,上週五美國財政部宣佈新增伊朗制裁名單,對伊朗8名官員、17家金屬製造商和礦業公司等實體實施制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3 06:52:1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