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超愛台灣商品,咖啡、筆電、馬桶被 MIT 全包了

2017 年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核定,禁止台灣與北韓雙邊貿易,其實兩邊私下仍暗通款曲,許多台灣知名品牌都被貿易商輸入北韓,伯朗咖啡、雙 A 筆電、和成陸續贏得當地消費者最愛。

過去幾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頻頻發射飛彈,導致東北亞關係緊張,成為世界列強眼中最棘手的議題,相繼祭出經濟制裁行動。連台灣也在 2017 年時,由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核定,禁止與北韓雙邊貿易,此時國人才驚覺:原來台灣與北韓有經貿往來。

其實,北韓這個既神祕又封閉的國家,早與台灣「互通款曲」。2016 年,台灣從北韓進口的商品總額達到 1,220 萬美元(約新台幣 3 億 7,414 萬元),僅次於中國、印度、菲律賓,台灣已躍居北韓的第四大貿易夥伴。

縱使 2018 年開始,台灣因加入制裁行列,無官方貿易統計資料。但從經濟部國貿局的數據顯示,從 1989 年至 2017 年 4 月期間,台灣自北韓進口產品以礦產、金屬為主,合計占比高達八成五,反觀北韓進口台灣的項目,則以化學製品、紡織品與機械為大宗。

由於雙邊往來密切,南韓「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室長李成賢就曾透露,台商期盼在北韓市場開放前能先好準備,一旦解除經貿制裁後,便快速取得商機。

顯然台商早已摩拳擦掌,瞄準東北亞最後一塊未開發處女地,如果真如專家所言,2017 年蔡英文政府的禁令,真能中斷台灣與北韓的貿易往來嗎?其實,從近期國內商品陸續於北韓當地曝光,便能看見端倪。

伯朗咖啡、新宜興魚罐頭、雙 A 筆電前進北韓市場

今年 9 月底,就在「北韓─朝鮮經貿文化情報」的粉絲專頁上,公開揭露台灣無人不知的伯朗咖啡,已成功插旗北韓,品項包含黑咖啡、冰咖啡、三合一咖啡,讓網友大讚是「台灣之光」。

據悉,進駐北韓平壤光復地區商業中心的伯朗咖啡,為反映航運成本壓力,一罐伯朗咖啡當地售價,換算成台幣約為 48 元,對比在台售價 23 元,身價翻漲超過一倍。

10 月 14 日,《北韓─朝鮮經貿文化情報》的粉專再揭露,連來自宜蘭的「新宜興」魚罐頭系列也登陸北韓,有黃花魚、金槍魚、紅燒鰻罐頭,而這些商品僅於平壤境內的涉外餐廳販售,每罐售價折合台幣約為 129 元。

長期觀察北韓經貿的洪先生表示,新宜興魚罐頭在當地主打「下酒菜」市場,就像台灣小吃店會點鱈魚乾之類的菜色,唯一差異是鱈魚乾在台售價約百元左右,但新宜興在北韓是屬於高檔菜。

15 日,該粉絲專頁再發文,華碩筆記型電腦也前進平壤最高檔的百貨公司,陳列於 3 樓 3C 產品區,與國際各大品牌一爭高下,展示台上的售價換算成台幣約為 1 萬 9,000 元。

若仔細看,會發現上述 3 項產品雖以朝鮮幣計價,但匯率落差非常大。其中華碩筆電的朝鮮幣售價竟然是 5.23 瓶伯朗咖啡的朝鮮幣價格,每一種商品都要折算成人民幣或美元兩種幣值後,才能換算出真正的售價。

根據洪先生指出,這些商品在北韓多走高檔路線,究竟產品潛力有多大,仍有待觀察。他也透露,筆記型電腦除了華碩,宏碁也已經在當地進行販售。

台灣具東亞競爭優勢,各大品牌早已悄悄布局北韓

若說台灣 MIT 產品最早於北韓曝光的時間點,可往前追溯至 2013 年,當時就有媒體發現,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使用宏達電(HTC)手機,連胞妹金與正也曾使用過宏達電的手機,因此引來台灣媒體的熱烈討論。

洪先生笑說,其實,還沒曝光的台灣知名品牌也不少,例如北韓順安機場內使用的馬桶及洗手台,正是台灣知名衛浴品牌和成(HCG)。

不過,這些廠商都有一個共同點,並非由台灣廠商直接銷往北韓,而是貿易商購入後,自行賣到當地,最大原因當然就是政府加入制裁北韓的行列,自此,台灣、北韓經貿關係就從檯面上轉為地下化。

根據不願具名的出口商指出,其實,台灣產品在北韓具競爭優勢,未來其他的貿易商還是有可能再將台灣的產品繼續輸出到北韓。

為何台灣具有競爭力?因為北韓政府相對集權,日韓兩國長期與北韓的歷史糾葛難解,台商反而得利。

儘管北韓在多數人眼中,是相對貧窮的國家,但這座擁有超過 2,500 萬人口的國家,在貿易商眼中頗具市場利基。

他指出,北韓是共產社會國家,該國的收入來源分成兩種,一是政府提供給民眾的基本開銷,如糧票、油票,但工作薪資另計。以導遊來說,如不計算獎金,有人每月薪水為 1,000 人民幣(約台幣 4,316 元),若省吃儉用,還是買得起台灣的消費商品。

從伯朗咖啡到華碩筆電,MIT 產品似乎頗受北韓人青睞。將來,北韓有無可能成為台灣下一個布局的亮點?端看北韓與各國關係的演變,值得後續觀察。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北韓超愛台灣商品,咖啡、筆電、馬桶被 MIT 全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