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黃金ETF淨持倉年增400公噸支撐金價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1月8日報告表示,2019年,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淨持倉年增400公噸達到2,881.2公噸,並在11月初的時候創下歷史新高達2,900公噸。全球黃金ETF的總資產管理規模也年增37%達到1,411億美元,主要因為需求增長以及全年金價上漲18.4%的影響。在主要的兩大市場當中,2019年北美黃金ETF的持倉增加206.2公噸至1,440.7公噸,歐洲黃金ETF的持倉增加187.9公噸至1,322.1公噸。

報告指出,2019年歐洲市場的黃金ETF需求明顯增長,其中英國市場與德國市場分別出現15%與13%的增長,主要因為對英國脫歐的擔憂以及德國市場的負殖利率帶動黃金需求的影響。2019年第四季,全球黃金ETF淨持倉增加26.4公噸,其中美國市場減少6.7公噸,歐洲市場則是增加34.1公噸;2019年12月,全球黃金ETF淨持倉增加13.8公噸,其中美國市場減少1.0公噸,歐洲市場則是增加16.4公噸。

在個別黃金ETF的表現方面,2019年,美國上市的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持倉增加106公噸達到893公噸,ETF管理資產規模增加53億美元或16.3%;同樣於美國上市的第二大黃金ETF安碩黃金信託指數基金(iShares Gold Trust)持倉增加80公噸至360公噸,ETF管理資產規模增加38億美元或33%。兩者合計佔2019年全球黃金ETF淨持倉增量的近半數比重。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報告表示,金價週三經歷了大幅震盪,雖然一度因為伊朗飛彈攻擊的報復行動,導致紐約黃金期貨攀升至每盎司1,613美元,創下近7年以來新高;但由於之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並無人員傷亡,無意持續升高軍事衝突,黃金期貨收盤回跌至每盎司1,560美元。但報告稱黃金多頭仍在起漲階段,因數據顯示,截至12月31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7.3%至327,925口,創下了歷史新高。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商品分析師布里斯曼(Daniel Briesemann)表示,雖然金價從每盎司1,600美元上方回落,但在美伊緊張的局勢下,黃金需求仍將受到支撐,投資人會擁抱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短期內仍有可能重新推升金價。Bannockburn Global Forex, LLC首席市場策略師錢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伊朗象徵性的報復行動以及美國的容忍有助於中東局勢的降溫,但緊張的局勢依舊存在,市場也會擔憂擦槍走火的意外,因此金價仍會受到支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9 10:50:1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