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壓捍衛荷莫茲海峽!南韓猶豫、擔心捲入美伊戰爭

美國、伊朗近日爆發嚴重衝突,使得南韓對是否要加入美國帶領的海上聯盟、保護國際關鍵航道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感到更加猶豫不決。

美國之音(VOA)、韓聯社8日報導,南韓雖是美國重要盟友,卻也將伊朗視為重要的潛在貿易夥伴。對南韓來說,目前局勢非常微妙。

南韓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中東專家Jang Ji-Hyang指出,對於南韓是否加入海上聯盟,美國施加的壓力與日俱增,但如今狀況已完全不同。南韓即將在數個月後舉行國會大選。倘若南韓軍隊在海外成為被狙擊的目標,肯定會是撼動國內的政治議題。

中央日報(Joongang Daily)發表社論指出,「假使政府決定派出我國士兵,南韓恐會捲入伊朗及美國的戰爭。然而,伊朗並非我國敵人,其經濟制裁一旦獲得解除、還可能成為南韓重要市場。」韓民族日報(Hankyoreh)也指出,美伊本次衝突,將促使南韓重新思考海上聯盟是否可行。

美國駐南韓大使Harry Harris 7日則表示,他希望首爾能為海上聯盟做出貢獻,強調南韓從中東進口非常多石油。

南韓進口的原油有超過70%都得經過荷莫茲海峽。不過,南韓外交部7日稍早表示,尚未決定是否要派兵捍衛這個關鍵航道。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要求首爾政府分攤更多美軍駐韓成本,雖然美方已放棄要南韓把分攤額拉高五倍的堅持,但雙方仍無法在駐軍成本均分協議於2019年底到期前達成共識。南韓、伊朗過去曾試著維持經濟往來,但兩國關係因川普積極對付德黑蘭政府而受影響。

美國去(2019)年7月起要求南韓派兵參與由美國帶領的國際聯盟,對抗伊朗的軍事活動。美伊關係2018年轉趨緊張,當時華盛頓退出了2015年簽署的核武協議、並對伊朗實施新的經濟制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9 15:08: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