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等級企業槓桿偏高!紐約聯儲:已成金融穩定隱憂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簡稱紐約聯儲)研究人員警告,高風險公司債的發行量增加,已對「金融穩定造成隱憂」(financial stability concern),直指經濟若衰退、恐引發大量拋售潮。

紐約聯儲研究及統計部主管Nina Boyarchenko、經濟學家Or Shachar 8日在「Liberty Street Economics」官方部落格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全美僅有兩家企業擁有最優秀的「AAA」信評,分別是嬌生(Johnson & Johnson)、微軟(Microsoft)。

雖然AAA債券以及風險最高的垃圾債過去五年銷售量持續下滑,投資等級債中評級最低的BBB債買氣卻激增。人們擔憂,倘若經濟狀況惡化,BBB債將被降評為垃圾債,可能會迫使法令規範不得持有垃圾債的投資人,大舉出脫這些債券。

報告稱,「受到信用展望惡化衝擊、價格持續跌落的債券,可能會因相關賣壓而面臨更進一步的壓力…..公司債遭大舉降評的可能性,已對金融穩定造成隱憂。」

研究顯示,就債務對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盈餘(EBITDA)的佔比來看,BBB債跟垃圾債企業其實相去不遠。信評較高的投資等級債(排除AAA債),淨槓桿比例還比垃圾債高(見下圖)。若以淨槓桿的基礎來看,投資等級債目前的風險就算未比低信評債券高,也已經差不多了。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銀行策略師Hans Mikkelsen指出,信評為BBB的企業大多是好公司,併購案是BBB債券發行量大增的主因,其中有好些企業擁有非常龐大且強勁的現金流。「我們之所以握有這些BBB債,是因為利率一直在下滑,這讓企業最優資本結構中,債務的比例增加。」

他認為,紐約聯儲的研究其實涵蓋了金融機構,金融業的槓桿比例通常偏高、信評也較佳。把所有BBB債全都劃入下一次衰退會面臨的風險,恐怕言過其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9 12:34: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