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誤擊烏克蘭班機?當局拒將黑盒子交美、斥謠言荒謬

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代號為「Flight 752」的波音737-800客機,8日從伊朗德黑蘭機場起飛不久隨即冒出火焰、不幸墜毀,機上176人全數罹難。然而,伊朗當局不願把黑盒子交給波音(Boeing Co.)或美國當局,引發飛機可能是遭伊朗誤擊的疑慮。伊朗8日稍早才剛發射導彈,攻擊美軍駐伊拉克的阿薩德(Ain al-Asad)空軍基地。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Zero Hedge等外電8日報導,伊朗民航組織(Iran Civil Aviation Organisation)首長Ali Abedzadeh對伊朗官方媒體伊朗通訊社(IRNA)表示,黑盒子內部的飛行紀錄,將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定在伊朗進行評估,烏克蘭官員可參與分析過程。

地方官員對IRNA指出,該架班機在起飛後立刻就跟塔台失去聯繫,機長也未向航管通知緊急事件。

烏國官方原本在墜機事件發生後指出,引擎運轉失效可能是失事原因。不過,當局之後刪除了這份聲明,改口說墜機原因仍待調查,直指「在委員會作出決定前,任何跟失事原因有關的聲明,都非正式表述。」

伊朗武裝部隊發言人Abolfazl Shekarchi痛斥,客機是遭伊朗意外擊落的謠言實在「荒謬」,為「全然的謊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呼籲,任何調查都應得到「全力合作」,美國會密切關注意外的發展,隨時準備為烏克蘭提供協助。

想要找出失事原因,可能得耗費數月、甚至數年,過程非常艱辛。華盛頓、德黑蘭政府的關係趨於緊張,恐怕會讓調查更加複雜。負責製造波音737-800引擎的是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及法國航空設備商賽峰集團(Safran SA)的合資企業CFM International。

一部在社群媒體流傳的影片顯示,Flight 752在墜落地面前就已著火。美國失事事件調查員、先前曾擔任機長的John Cox透露,引擎因故障竄出的火苗,通常不會導致災難事故,因為機上組員可利用控制閥直接將引擎跟可燃性物質隔絕。

倘若影片證明屬實,那麼應是別的原因造成失事。Cox說,「會不會是外部力量導致飛機墜毀?的確有可能。但一切都還嫌太早。」

737-800客機是波音最受歡迎的飛行器,比在全球被禁飛的「737 MAX」還要早推出,機上並無導致737 MAX墜機的飛航控制功能。

根據波音統計,該款機型及同系列的其他機種,在全世界的失事率僅為千萬分之一,遠低於所有西方國家打造的飛機,以及波音767、747-400等廣體民航機的失事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9 10:59:5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