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劉鶴將於13-15日赴美簽署第一階段協議

人民日報報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1月9日下午的例行發布會上透露,應美方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1月13日-15日率團訪問華盛頓,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高峰說,雙方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的具體安排密切溝通

南華早報報導,高峰1月9日還表示,目前尚無任何有關第二階段協議談判的訊息。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在2019年12月31日推文表示,他將在2020年1月15日與中國簽署非常龐大且全面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儀式將在白宮舉行,中國高層代表將會出席。川普還說,他稍後將去北京展開第二階段協議的對話。

2019年的最後一場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能否透露中美雙方將何時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時僅簡短回答:「關於這個問題,建議你向商務部詢問。」

中國、俄羅斯、伊朗三國於2019年12月27日至30日在阿曼灣地區舉行海上聯合演習。美國軍方隨後於1月2日在川普的要求下、透過無人機殺死伊朗第二號重要人物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

Thomson Reuters 1月8日引述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德黑蘭向伊拉克境內的美國目標發射15枚導彈、沒有任何飛彈被攔截,導致至少80名美國「恐怖份子」喪生。

不過,川普於美東時間1月8日上午11時28分在白宮發表演說時表示,沒有任何美國人在伊朗政權襲擊中受傷,美國沒有人員傷亡、所有士兵都是安全的。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上個月13日表示,美國與中國希望在2020年1月的第一週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儀式將不涉及川普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萊特海澤上個月14日接受CBS News「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強調,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合計額外採購800-1,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09 15:58:5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