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半導體測試服務需求顯增,帶旺閎康、宜特

5G世代來臨,隨著資料傳輸速度大幅提升,各種終端應用將蓬勃發展,促使IC廠以及晶圓代工廠晶圓檢測分析技術服務需求明顯提升,而終端品牌廠對於產品品質要求越來越重視,同樣也增加產品分析需求,預期台灣測試服務廠商閎康(3587)、宜特(3289)將受惠。

半導體元件微小化趨勢下,使積體電路內的元件及結構細小化,結構趨於複雜情況下,容易因污染或是缺陷導致製程的失敗;在科技產品日新月異的今日,產品生命週期縮短,意味著更多產品開發比過往以更快的速度推進,上游半導體產業也得跟上節奏加快的腳步,但同時也要確保製程穩定性,因此對於分析驗證需求會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驗證服務包括從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到終端產品的一系列分析驗證過程,包括MA(材料分析)、 FA(故障分析)以及RA(可靠度分析)等。以協助客戶提高產品良率以及品質。

晶圓代工龍頭需求不減,閎康2020年營收看增2成

與上游半導體有關的材料分析主要是MA檢測,閎康很早就切入MA領域,大客戶是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受惠大客戶製程向下微縮,資本支出不減,因此即便晶圓代工龍頭擁有inhouse驗證分析,不過也已趕不上需求的增加必須外包予閎康紓解壓力。

閎康受惠大客戶需求不減,以及日本實驗室開始貢獻營收帶動下,甫公布的2019年12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單月營收2.45億元,月增1.60%、年增21.68%,2019年合併營收達25.41億元、年增22.12%,亦創歷史新高。

展望2020年,預期MA、FA、RA皆正向,其中以閎康近年切入的RA成長幅度最大,主因大量科技新產品問世,其中5G手機滲透率提升將帶動RA需求。

MA方面,閎康在MA市場市佔率高,受惠台灣半導體客戶投入先進製程需求不減,加上新成立的日本實驗室接獲韓系記憶體廠訂單所帶動,將推升MA接單表現。

此外,閎康也是中國去美化、提升半導體自給率的受惠者,隨著中國持續開出晶圓廠產能,以及中國本土IC設計公司大量興起,帶動閎康中國實驗室營收持續攀升,至2019年第4季,閎康上海實驗室營收已接近台灣實驗室,未來中國市場成長仍可期。

法人估,今年閎康合併營收成長幅度估不亞於2019年、以20%增幅起跳。

訂單能見度佳,宜特2020年恢復成長

宜特目前則是以可靠度驗證分析(RA)佔營收大宗。近年也跨入MOSFET晶圓後段製程服務,惟目前佔營收還較小。

宜特去年前3季營收24.69億元、年增4.58%,營業損失1.60億元、虧損較去年同期擴大,主因上海宜特獲利表現不佳,以及新切入的MOSFET晶圓後段製程服務經濟規模還小、還未賺錢所致,稅後淨損9653.6萬元、EPS為-1.52元。

不過以營收來看,受惠5G、先進封裝、晶圓廠測試需求升溫,帶動宜特去年6月起營收收動能轉強,單月營收年增幅開始轉正成長,累計前11月營收30.75億元、年增10.25%。

宜特先前公告將宜特(上海)100%股權轉移至蘇試試驗集團,主因考量持續虧損,因而取代掉重大資本支出的營運方式,未來改而以技術服務的角色布局中國市場。

目前宜特(上海)佔宜特營收約2成上下、切割出去時點大約在今年第1季,預期多少對營收表現有所影響,不過因虧損包袱不再,且轉為高毛利率的技術服務,將對獲利提升有所助益。

展望今年,目前能見度佳,需求包括5G智慧型手機世代交替,以及5G基地台持續投入,帶動5G晶片廠商已起跑進行先期研發,將對宜特營運帶來有利條件,目前能見度看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宜特出售後,雖然對今年營收產生一定影響,不過預期在客戶需求強勁下,將能彌補上海宜特的營收減少,整體而言,法人指出,今年宜特計入出售上海宜特的影響,合併營收仍看優於去年,獲利也會較去年明顯好轉。MoneyDJ 新聞 2020-01-09 11:16:26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