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暫降溫?川普、伊朗外長最新推文藏玄機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美東時間1月7日晚間9時45分(台北時間1月8日上午10時45分,見圖)推文說:「一切都很好,伊朗對伊拉克的兩個軍事基地發射導彈。目前正在評估人員傷亡和損失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我們擁有目前世界上最強大、裝備最精良的軍隊!我將在明天早上發表聲明。」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和美國國防部長Mark Esper週二(1月7日)晚間抵達白宮,此前伊朗向至少兩個駐紮美軍的伊拉克基地發射了導彈。

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於台北時間1月8日上午10時32分推文表示,伊朗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採取並完成了符合比例的自衛措施,鎖定對伊朗公民和高級官員發動懦弱武裝攻擊的基地。扎里夫並且說,伊朗不尋求升高緊張局勢或戰爭,但會捍衛自己免受任何侵略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Ian Bremmer隨後在台北時間1月8日上午10時40分推文表示,伊朗外長正在找退路,他的推文是當晚最重要的頭條新聞。

在川普發布上述推文後,Bremmer也隨即在台北時間1月8日上午10時53分推文說川普樂意使用伊朗給的下台階。他說,美國、伊朗危機雖然尚未結束,但已經很接近了。

CNBC報導,Bremmer、歐亞集團主席Cliff Kupchan 1月6日發表「2020年主要風險(TOP RISKS FOR 2020)」報告指出,伊朗和美國之間的致命衝突是2020年的潛在風險之一,但德黑蘭構成的威脅規模可能被誇大了。這兩位作者承認伊朗確實是地緣政治風險、但同時也強調川普和德黑蘭都不想發動全面戰爭

截至台北時間1月8日上午11時36分為止,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期貨下跌0.66%(187點)、報28,339.00點,開盤迄今最低跌至28,084.00點。

截至台北時間1月8日上午11時37分為止,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NYMEX)2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上漲1.34%、報63.54美元,開盤迄今最高升至65.65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台北時間1月8日上午11時47分為止,黃金現貨價上漲1.45%、報1,592.71美元,開盤迄今最高升至1,611.33美元、創2013年3月25日以來最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08 12:03:23 記者賴宏昌 報導